•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华益文:美对台军售还要售多久

2012-08-20 07:46: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30年前的8月17日,中美两国就分步骤解决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发表了联合公报,即“八·一七”公报。

  美国政府在公报中声明:不寻求执行一项长期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政策,对台售武性能和数量将不超过中美建交后近几年供应的水平,承诺逐步减少售台武器并经过一段时间最后解决这一问题。“八·一七”公报与中美上海公报和建交公报一起构成了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

  整整30年过去了,美国售台武器问题依然像毒瘤一样侵蚀着中美关系。

  公报发表后的几年,美方售台武器尚属谨慎,平均每年减少售台武器价值约1000万美元,武器性能未出现明显突破。但在苏联解体后,美对台军售政策发生扭转,售台武器数量和性能开始大幅提高:以老布什1992年决定售台价值60余亿美元的150架F16战斗机为标志。克林顿和小布什就任总统第一年分别宣布价值110亿和180亿美元对台军售,奥巴马任内已先后两次宣布总值122亿多美元对台军售案。30年来,美国售台武器仅各型导弹就超过7000枚。美方每次宣布和实施大规模售台先进武器,都导致两国关系受挫。

  美方先后为坚持售台武器编造了不少理由:一为照顾台湾“老朋友”,二为保持两岸“军力平衡”,三为台湾更有信心与大陆打交道,四为维护台海稳定创造条件。

  上述理由都站不住脚。台湾要实现与大陆军力的所谓“平衡”纯属天方夜谭。“台独”和两岸分裂才是对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美国对台军售只会助长“台独”势力气焰、鼓励“台独”倾向。

  美国售台武器的真正考虑根本摆不上台面:美方把售台武器当做对华政策的一张牌,为其战略和安全利益服务,同时捞取军工出口实利。

  随着两岸出现和平发展势头,随着中国大陆践行和平统一理念,美国在解决对台军售问题上言而无信就愈加显得突出,反差越来越大,美国越来越难以自圆其说。

  售台武器问题早已成为美国同中国打交道时背负的一个沉重历史包袱,更是妨碍中美关系发展、影响两国在重要领域合作的玻璃天花板。

  美国继续售台武器损害中国的国家核心利益,是中国人民和国防力量质疑美国对华战略意图的最根本原因之一,是中美战略互信特别是军事互信缺失的最重要根源之一。

  这层玻璃天花板存在一天,中美关系发展就一天达不到应有的高度、广度和深度;只要这层玻璃天花板存在,期望中国在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与美国毫无保留地携手合作,恐怕办不到。

  早一天打破这层玻璃天花板,美国就等于早一天卸下包袱,就能早一天赢得中国人民的好感。中美两个大国没有了历史的恩怨,才能轻装携手前行,才会拥有更加广阔的合作空间,才可在亚太地区形成真正的良性互动,才有可能真正致力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中美关系才会迎来新的一天。

  中国将长期致力于和平发展,世界有足够多的问题需要中美合作应对,有足够大的空间供双方追求自己的利益。中国人民对美国人民并无天生的恶感,双方制度和价值分歧完全不会妨碍双方的合作。中美关系扫除了台湾问题这一最大障碍,波折起伏会少得多,发展起来会更加顺畅。这将是两国人民之福,两岸人民之福,也是地区和世界之福。

  要打碎美国售台武器这个玻璃天花板,还要再等30年吗? (作者华益文,为国际问题专家)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