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苏虹:对台军售 美国得不偿失

2015-12-18 10:0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奥巴马政府昨宣布批准对台湾出售价值约18.3亿美元的武器。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5日已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方售台武器,并强烈敦促美方恪守承诺,停止售台武器。香港《大公报》今日刊载复旦大学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苏虹的评论文章指出,美国应尊重珍惜中美关系大局,多做有利于中美关系大局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而不应该制造矛盾,否则,很可能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评论摘编如下:

  美国又对台军售!奥巴马政府昨宣布批准对台湾出售价值约18.3亿美元的武器。对此,中国国防部当即提出警告:美国在售台武器上的错误做法,将不可避免地影响中美两军关系。而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5日已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方售台武器,并强烈敦促美方恪守承诺,停止售台武器。笔者想提醒的是,美对台此次军售虽不是个小数目,但美国更需尊重珍惜中美关系大局,切勿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军事平衡”借口太可笑

  其实,早在几个月前“中央社”就曾报道,从今年耶诞节前夕到明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可能通知国会对台军售,预料届时的“大清仓”出售,会以二手装备与现有武器升级为主。最近美国彭博新闻社援引匿名消息称,美国的对台军售计划,包括导弹驱逐舰、12辆AAV-7两栖突击车、1架AH-64阿帕奇直升机、可携式毒刺防空导弹、标枪反坦克导弹与陶式导弹等。

  这次价值18.3亿美元的军售,从单笔看似乎不算是个小数目,但从美国对台军售整体情况看,还真算不上大数目。事实上,从李登辉开始,台湾军购在美国已花费总计达到450亿美元。近年来,由于经济不景气等原因,美国军费开支不断缩减,其军工产业越来越需要仰仗武器出口,来维持现有生产水准。

  综观整个美对台军售,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智库煽动。几乎每次军售都会有美国“影子政府”之称的智库或军界领导人,“及时”出台耸人听闻的报告或谈话,煽动台湾向美国购买武器。比如这次美国防部副助理部长就声称,大陆军力现代化持续快速发展,大批军力部署台海范围;美方持续与台湾互动,评估防卫需求,双方的努力是为了有效阻吓所谓“胁迫与侵略”。二是照单全收。美国想卖给台湾什么,台湾就得买下什么。比如一些已经美军退役的装备或旧零件,台湾也得当成宝贝如数买下。三是价格昂贵。几乎所有的武器都比出口其他国家的贵出很多。所以,岛内有人将此称为“凯子(傻瓜)军购”,是名副其实的。至于凭这点美军军售就能“有效吓阻胁迫与侵略”,大概美国防部副助理部长本人也不会相信自己所说的话。

  处理大国关系应算大帐

  不过,美对台军售,更多还是出于对政治上的考虑。美国把“维持两岸军事平衡”作为对台军售的主要理由,以对台军售作为拉住台湾的“政治纽带”。但由于近年来大陆经济增长带动军事实力迅速发展,两岸军力的差距越来越大,解放军对台军已经形成压倒性优势。所以,美国企图以对台军售构建“两岸军事平衡”,显然只能是一厢情愿罢了。

  同时,由于台湾问题涉及中国核心利益,中国对美售台武器一直持严厉反对态度。过去美国习惯于通过对台军售,时不时在中美之间製造点麻烦。须知,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上升,加之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世界棋盘上审视和处理中美关系,包括美对台军售问题;所以,美国的一些小动作,其作用越来越有限。

  更重要的是,随着中美两国双边贸易总额达到5500亿美元,中美两国经济关系的相互依存度也越来越高。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也日益频繁,每天有超过1万名中国人和美国人跨越太平洋抵达对岸的国家,处理中美关系更需要有相应的大格局、大气量、大手笔。11月30日,习近平在巴黎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时即指出,“中美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符合中美共同利益”。

  因此,在对台军售问题上,美国应当算算经济和政治大帐。从经济上讲,世界上两大经济体交流合作的利益是个天文数字,通过对台军售赚点小钱而影响两国交流合作,显然会捡了芝麻丢了西瓜。从政治上讲,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8.17”公报原则,应是两国处理各种关系的基本原则。美方应充分认清售台武器的高度敏感性和严重危害性,恪守承诺,停止售台武器。多做有利于中美关系大局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而不应该制造矛盾,否则,很可能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作者为复旦大学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博士)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