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党朝胜:祖国大陆是推动与巩固两岸交流的根本力量

2017-10-31 10:4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自1987年底两岸同胞长期隔绝状态被打破以来,两岸交流已满30周年。回首来时路,两岸交流虽历经坎坷,却不断克难前行,当前更呈现出经济社会快速融合,政治交往取得历史性突破,两岸同胞携手共圆中国梦蔚然成势的全新局面。深究其因,主要是祖国大陆始终站在民族整体利益高度,以两岸同胞福祉为念,适时推出大政方针引领潮流,促进和维护台湾和平,推进两岸关系发展,有效吓阻“台独”分裂图谋确保台海局势稳定的结果。30年的宝贵实践经验证明,祖国大陆是推动与巩固两岸全面交流的关键力量。

  一、大陆以政策为先导为两岸交流营造和平环境

  两岸交流须有和平环境作保障。这些年,大陆为促进、维护两岸和平做了大量工作。

  (一)《告台湾同胞书》敲开两岸交流大门

  早在20世纪50年代,毛泽东就提出两岸“和为贵”,60年代初周恩来根据毛泽东讲话精练出“一纲四目”,但在军事对峙时期两岸交流不可能。70年代末,随着大陆战略重心转移与中美建交,国内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出现空前机遇。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以政府文告形式宣布,即日起停止对金门等岛屿的炮击,提出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两岸军事对抗走入历史,单方打开两岸交流之门。但当时台当局坚持“三不政策”(不接触、不谈判、不妥协)。后来,大陆又先后公布“叶九条”、“邓六条”,逐步形成“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理论。因和平统一是解决台湾问题的最佳途径,“一国两制”最能维护台湾同胞利益,1987年底,台当局在压力下开放两岸探亲,关闭38年之久的两岸交流大门终于打开。

  (二)“江八点”让两岸交流大门越开越宽

  两岸交流开启后,两岸人员往来不断扩大,各领域交流蓬勃发展,两岸经济关系日益密切,和平统一呼声日高。台当局于1990年成立“国统会”,次年颁布“国统纲领”。两岸先后成立海基会与海协会。1992年10月,两会香港会谈达成“九二共识”,1993年4月举行“汪辜会谈”。但相伴而来的是,美国成唯一超级大国,加紧利用台湾问题对中国进行“分化”、“西化”,李登辉分裂本质逐渐暴露,顽固拒绝统一,企图用“中华民国”招牌公开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为推进两岸关系,江泽民1995年1月发表《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即“江八点”),主张分步骤商谈统一,明确宣布“中国人不打中国人”,呼吁不以政治分歧干扰两岸交流合作,更理解、尊重和寄希望于台湾人民。“江八点”在海内外引起巨大反响,两岸交流出现新高潮,李登辉被迫回应“中国人帮中国人”。

  (三)“胡六点”引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稳步推进

  两岸交流越深入,“台独”分裂反扑越疯狂。李登辉1995年访美,1999年抛出“两国论”,2000年暗助“台独政权”上台。对此,2000年10月中共十五届五中全会提出,完成统一是新世纪三大任务之一。2002年之后,胡锦涛推行对台工作新思维,被评价为“硬的更硬,软的更软”。2005年,国共两党领袖举行相隔60年的历史性会谈(“胡连会谈”),共同发表“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此后,胡锦涛又与宋楚瑜等岛内政党领袖会谈,进一步厚植岛内反“独”民意。2008年5月,“台独政权”垮台,两岸迎来和平发展新局面,中断9年的两岸两会商谈迅速恢复。当年底,胡锦涛发表《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即“胡六点”),呼吁两岸增进政治互信、推进经济合作、加强人员往来交流、协商涉外事务、达成和平协议。“胡六点”引领两岸进入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新时代。

  (四)“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引领两岸交流克难前行

  习近平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提出“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激发广大台湾同胞推进两岸关系与祖国统一进程的空前热忱。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承诺尽最大努力以最大诚意维护台湾同胞切身与长远利益,指出两岸和平是宝贵的,和平更需要维护。2016年民进党当局上台后,蔡英文虽称“维持两岸现状”,然而拒不承认、接受“九二共识”,甚至妄图让两岸关系全面倒退,重回动荡不安的老路。对此,大陆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加之岛内民众自觉,蔡英文当局的压力前所未有。中共十九大报告不仅重申“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还明确宣布给予广大台胞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进一步拉近了台湾同胞感情,夯实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民意基础。

  二、大陆以人民为中心为两岸交流凝聚发展动力

  两岸交流需有物质与精神双重基础,既要加强经济联系也要密切文化社会融合。

  (一)重视两岸人员往来与文化社会交流增进两岸感情

  两岸交流终究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没有民众认同参与就没有两岸交流。《告台湾同胞书》明确“更寄希望于台湾人民”方针,倡议两岸“三通四流”。“叶九条”保证台胞大陆探亲、旅游和交流“来去自由”。邓小平更重视中华传统文化对改善两岸关系、促进统一进程的作用,先后指出,中国统一,文化方面的作用很大;祖国统一后,所有中华民族的子孙,就不仅是站起来了,而且飞起来了;几千年中华民族光辉灿烂的文化是统一的一个重要基础。

  江泽民充分肯定中华传统文化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中的重要基础性作用,称中华文化始终是维系全体中国人的精神纽带,是实现和平统一的重要基础,两岸同胞要共同继承和发扬中华文化优秀传统,继续加强两岸同胞相互往来和交流,增进了解和互信。1997年中共十五大报告重申寄希望于台湾同胞,加强两岸人员往来和科技文化等各领域交流。

  胡锦涛指出,促进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符合两岸同胞根本利益,要坚持坚持以弘扬中华文化优秀传统为主线扩大两岸交流,2300万台湾同胞是我们手足兄弟,是发展两岸经济文化交流、扩大两岸人员往来的重要力量,也是遏制台湾分裂势力的重要力量。两岸要弘扬中华文化,加强精神纽带;加强人员往来,扩大各界交流。2008年后,两岸两会签订的系列协议更为两岸人员往来提供了方便与安全保障。

  习近平明确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两岸同胞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两岸应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两岸同胞谋福祉是发展两岸关系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坚持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高度把握两岸关系大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要两岸同胞共同推动,靠两岸同胞共同维护,由两岸同胞共同分享。为方便台胞多次往返,大陆还发行卡式台胞证。中共十九大报告更宣示要给予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

  (二)激励两岸经济联系厚植两岸关系物质基础

  加强两岸经济联系,不是单纯追求两岸互利共赢,更为两岸关系厚植物质基础。尤其在1987年底之后,大陆在支持鼓励经济交流合作的同时,更注重法律与政策配套措施。

  法律部分。为保证台湾同胞投资环境,1988年国务院颁布《关于鼓励台湾同胞投资的规定》,199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2001年出台《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实施细则》。同时,相关部门陆续出台《台湾海峡两岸间航运管理办法》、《台湾海峡两岸间货物运输代理业管理办法》、《对台湾地区贸易管理办法》等多项专项法规,许多省市制定地方法规。这些立法为台商投资大陆提供了相对完整的法律体系,并引发一波波“大陆投资热”。

  金融部分。为纾缓台商融资困难,1989年大陆设置台商投资企业专项贷款,1997年后陆续单向批准2家台资银行、16家台资证券公司和5家保险公司在大陆设立代表处,2002年再批准7家台湾银行、7家保险公司、3家证券公司在大陆设立代表机构。此外,大陆为维护台商权益,还专设“台商保护区”、成立台胞投资企业协会、做好台商投诉协调工作。

  2008年之后,两岸两会签署了包括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在内的系列促进两岸人员往来、加强两岸经济联系的协议,为促进两岸联系提供了更加广泛的法律、金融等保障,两岸经济社会融合进入全新局面。2012年中共十八大以来,大陆更明确宣示台湾经济为中华民族经济一部分,承诺让台企与陆企享有同等待遇,比外商享有更多优惠更优先待遇。

  在大陆鼓励推动下,截至2016年底,两岸人员往来累计近1.17亿人次,两岸通婚近38万对,目前日均近3万人次往返两岸,近百万台胞在大陆工作、学习和生活,商务部累计批准台商投资项目近10万个,实际使用台资近700亿美元,两岸经济社会融合进入全新局面。

  三、大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为两岸交流提供稳定环境

  “台独”没有和平,分裂没有稳定。基于此,大陆始终坚定反对“台独”分裂。

  (一)反复强调反对“台独”分裂的坚定立场

  《告台湾同胞书》强调,坚持一个中国、反对“台独”为两岸“共同的立场,合作的基础”。“邓六条”强调,台湾问题的核心是祖国统一、坚持一个中国、不赞成“完全自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理论强调,坚决反对任何“台湾独立”言行,坚决反对外国势力插手和干涉台湾问题。?“江八点”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实现和平统一的基础和前提,反对台湾以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为目的的所谓“扩大国际生存空间”活动;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主要针对外国势力干涉中国统一和“台湾独立”图谋。“胡六点”指出,“台独”分裂势力及其分裂活动违背两岸同胞共同利益,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拂逆中国发展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是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威胁,必然遭到两岸同胞共同反对。任何人、任何势力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的企图都注定失败。继续反对“台独”分裂活动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必要条件,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责任。习近平指出,“‘台独’分裂势力并未善罢甘休,仍在竭力煽动两岸敌意和对立,阻挠两岸交流合作,仍然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现实威胁。”“对于任何分裂国家的行径,我们绝不会容忍。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台独’之路走不通。”十九大报告更明确指出,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二)不断展示反对“台独”分裂的实力与决心

  李登辉分裂之路越走越远,大陆反对“台独”分裂的行动越来越强烈。1995年6月,李登辉访美,将国际场合制造“两个中国”的活动推向高潮。对此,大陆自1995年6月到1996年3月,从政治、军事、外交等各方面进行了以“四评六弹”为代表的声势浩大的反分裂反“台独”斗争,甚至不惜中止海协与海基会第二次“汪辜会谈”预备性磋商。这场声势浩大的“两反”斗争,体现了党、政府和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震慑了“台独”分裂势力,对台湾局势和两岸关系,对中美关系都产生了重大深远长期的影响。后来,美国政府更宣布“三不政策”(不支持“台湾独立”、不支持“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不支持台湾加入以主权国家身份加入的国际组织)。

  1999年李登辉抛出“两国论”后,大陆又立即展开坚决斗争。除了发动针对“两国论”的全面批判,两会接触与商谈中止,解放军再次举行多次大规模有针对性的演习,飞机舰艇加紧在台湾海峡的巡逻。国际上,江泽民当面向克林顿表示,“我们与李登辉的斗争是维护还是分裂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斗争,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没有回旋的余地。”同时,党和国家领导人利用各种外交场合让更多国家了解台湾问题的实质与由来,让他们理解、支持中国政府的台湾问题立场。

  陈水扁任内疯狂推行“急独”路线,继“一边一国论”后,又推“公投立法”、“台独公投”,甚至妄图“公投正名制宪”。对此,大陆除了传统反制动作外,更在海内外建起强大的反“独”统一战线,有效激发了岛内反“独”力量,进一步巩固了国际社会承认一个中国的格局。尤其是“台独”势力寄予幻想的美国政府更是一再谴责、惩罚陈水扁。

  2004年陈水扁凭“两颗子弹”连任后,大陆于5月17日发表“两办声明”,严正指出“台独”没有和平,分裂没有稳定,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决不动摇,争取和平谈判的努力决不放弃,与台湾同胞共谋两岸和平发展的诚意决不改变,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决不动摇,对“台独”决不容忍。当年12月全国人大启动《反分裂国家法》的立法程序,2005年3月14日,全国人大通过《反分裂国家法》。该法不仅明确了台湾问题的性质和推进两岸关系的举措,更明列以非和平方式制止“台独”分裂势力分裂国家的条件。《反分裂国家法》获得海内外广泛支持,也让陈水扁明白,“台独”做不到就是做不到,不能自欺欺人。同时,美国对“台独”的管控更加清晰严厉。

  基于蔡英文政权迄今不愿接受“九二共识”,并全面推行“去中国化”,两岸沟通平台完全停摆、赴台陆客剧减、“台独”国际空间越来越小,岛内反“独”声音重新高涨。事实充分证明,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都没有出路。

  当然,两岸交流时代的到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深入,最终的依靠与保障力量是祖国大陆。弱国无外交。只有祖国大陆综合实力不断提升,中国的声音在国际舞台才有更多听众,中国的利益与立场才能得到国际社会充分尊重。打铁还要自身硬。只有大陆不断发展壮大,才有与“台独”分裂势力斗争的底气与实力,才能争取更多台湾同胞认同,才能吸引更多台湾同胞积极参与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总之,祖国大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巨大进步,决定了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和发展方向,是打开两岸交流大门、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雄厚基础和可靠保障。(党朝胜,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