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交流三十年启示与前瞻研讨会”在合肥召开

2017-10-17 23:3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交流三十年启示与前瞻研讨会”在合肥召开

  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举办的“两岸交流三十年启示与前瞻学术研讨会”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17日合肥讯 (记者 李杰)今天上午,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举办的“两岸交流三十年启示与前瞻学术研讨会”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来自海峡两岸研究机构及高校的40多位专家学者荟萃一堂,围绕会议主题进行深入探讨。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志怀表示,30年来两岸政治关系的重大突破和进展,解决了两岸交流中的许多重大疑难问题,但“台独”仍然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现实威胁,从而导致两岸关系呈现出螺旋式的发展。

  周志怀指出,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是大陆现阶段对台工作重心,即使民进党上台执政,大陆的决心也始终如一,并会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总体来看,大陆的政策措施越来越细、越来越实,越来越接地气,有助于拉近两岸民众的心理距离,推动两岸社会融合。两岸统一的基础和条件不断地厚实,统一的大势更加明显。

  “统一不仅是一个目标,也是一个过程,现在的两岸交流,就是统一进程的开始。”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表示,两岸民间交流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原动力,我们需对民间交流的重要性和深远影响有高度重视,要从争取台湾民心、争取为中国统一创造条件这样的战略高度去思考推进两岸民间交流。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严安林认为,两岸交流本质的人民主体性在日益显现,两岸关系中民众间交流的特征明显,交流成果为两岸民众所享有,这是两岸交流富有生命力的原因所在。两岸交流的发展态势不可阻挡,更不可逆转。要充分把握两岸交流发展大势,坚持以民为本,服务民众,为民谋利。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仇开明指出,大陆越来越成为推进两岸关系发展的决定性力量。以最重要的两岸经济交流为例,大陆已从过去的被动方、受惠方变成主动方、施惠方。随着大陆实力不断增强,中国大陆对两岸关系的话语权也越来越强。而台湾面对大陆崛起的进程仍将经历一段心理调试期。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鹏指出,两岸关系基本格局已清晰呈现“形势比人强”的局面,表现为一个中国原则不可撼动、两岸交流不可逆转、“台独”无法实现、两岸统一大势所趋。在此基本格局下,大陆处理涉台问题时开始展现更多的战略定力和战略自信。

  台湾铭传大学两岸研究中心主任杨开煌提出“潜实力”的概念,他认为,两岸有识之士应共同认识、开发与经营中国大陆的潜实力,使得台湾的青年学者、青年学生都从融合中,看到未来全球化下新的中国、统一的中国中,自己的参与和贡献,才能彻底翻转“台独”的偏见。

  台湾政治大学台湾安全研究中心副执行长胡瑞舟认为,两岸30年前开启了交流往来对话的道路,也铺垫了两岸和平统一的可能。未来两岸可以参考借鉴古今中外的智慧、方法和案例,化解猜疑及误判。

  此次研讨会还与第九届“台湾研究优秀成果奖”颁奖式合并举行。全国台湾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幽燕主持了颁奖式,她宣布今年共有16位学者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全国台研会自2008年开始举办这一评奖活动,进一步调动了大陆涉台研究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了专业研究人员的成长,推动了台湾问题研究的繁荣与发展,这项评奖活动的专业性和权威性得到越来越多专家学者的认可与支持,已经成为大陆对台研究的著名品牌。(完)

  “两岸交流三十年启示与前瞻研讨会”在合肥召开

  第九届“台湾研究优秀成果奖”颁奖式。(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两岸交流三十年启示与前瞻研讨会”在合肥召开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志怀发言。(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责任编辑: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