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学者:林全辞职突显民进党内部矛盾深重

2017-09-06 10:4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9月4日台湾行政部门负责人林全宣布辞职,这是蔡英文上台以来行政部门辞职最高级别人员,导致民进党执政状况更趋颓势,蔡英文民进党内地位无疑遭到削弱。华广网5日刊载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吴为的评论文章指出,对蔡英文而言,此次未能顶住党内派系的压力,被迫更换嫡系要员,政治权势和威望受到很大挫伤,党内派系异心加大,其在党内的掌控力衰退。林全“退位”意味着蔡很大程度失去对行政部门的主掌权,本已混乱的执政体系面临更多挑战,蔡改善政绩、扭转颓势的难度更大。

  评论摘编如下:

  9月4日,台湾行政部门负责人林全宣布辞职,这是蔡英文上台以来行政部门辞职最高级别人员,导致民进党执政状况更趋颓势,蔡英文党内地位无疑遭到削弱。

  林全辞职根源在于蔡英文执政挫败,绩效无感。蔡英文上台之初,支持民调奇高,民众对其改变岛内凋敝的社会民生抱有很大期待。然而不到半年时间,蔡就暴露了执政经验不足、政策错乱、政治手腕严酷的问题,民调支持度迅速滑落。执政满周年时,其政治改革措施引发严重的反弹,各个领域和阶层的不满集中爆发,蔡的支持民调从上台时接近60%跌落至不足30%。这直接导致民众要求更换执政团队、“换人做做看”的呼声高涨。年初,岛内就传出林全“下课”的风声,但蔡英文视林全为心腹,不情愿轻易更换左右手。

  民进党内部斗争加剧林全“下课”步伐。最近一段时期,关于要求林全辞职、赖清德接任的消息频频传出,蔡英文不得不让其新闻发言人专门澄清。但是,这一传闻暴露了民进党内部权力卡位战正在激烈上演,暗潮汹涌。据岛内媒体披露,蔡英文安排林全担任行政部门负责人这一要职,党内当权派系多有不满,只是囿于蔡上任之初强势的政治威望而不敢置喙。随着蔡民调下挫,政治光环黯淡,党内派系蠢蠢欲动,借机抢占政治权位。

  林全辞职对民进党内的政治生态造成复杂影响。作为党内政治新星,赖清德已经担任两届台南市长,无法竞选连任,下一步政治目标是在台湾政治重心的北部地区占据权力要津,为未来可能竞选“大位”做准备。对长期扎根台南的赖清德而言,无论是竞选台北市长或是新北市长都面临基层根基不稳、空降竞选的风险,胜选难度较大,若能直接任行政部门负责人一职,对赖而言政治风险最小,且更上一层楼的希望增大。因此,党内拱赖的派系不遗余力迫蔡让步,急欲抢班夺权。

  对蔡英文而言,此次未能顶住党内派系的压力,被迫更换嫡系要员,政治权势和威望受到很大挫伤,党内派系异心加大,其在党内的掌控力衰退。林全“退位”意味着蔡很大程度失去对行政部门的主掌权,本已混乱的执政体系面临更多挑战,蔡改善政绩、扭转颓势的难度更大。同时,一旦有意“大位”的赖清德接任行政部门负责人,虽然两人同受新潮流系支持,但是两人之间的斗争关系将升高,蔡能否在未来权位斗争中获得党内最大派系新系的支持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