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学者:民进党基层组织出现松动

2017-08-28 11:1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民进党上台掌握大量权力资源,加之民进党团队政策混乱、施政不力,已经逐步影响到基层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华广网28日刊载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吴为的评论文章指出,倘若民进党拿不出好的方案疏解矛盾,做到利益均沾,将可能引起基层组织大面积的抗议声浪。加之,民进党改革政策不力,民意压力越来越大,民众不满将更大程度面向基层组织,一些基层组织基于选举利益考量很可能被迫屈服于民意,而在实际政策执行中或明或暗对抗民进党,上下之间的矛盾将进一步加深,将严重影响即将到来的新一轮地方选举,冲击其执政地位。

  全文内容如下:

  草野出身的民进党素来具有基层组织严密、人心齐整、战斗力强等特征。特别是此前在野八年,在不少危机关头,外界不少舆论认为民进党可能要分崩离析,然而该党总能涉险过关,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基层组织扎实。但是随着民进党上台掌握大量权力资源,加之民进党团队政策混乱、施政不力,已经逐步影响到基层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倘若民进党处理不当,将严重影响即将到来的新一轮地方选举,冲击其执政地位。

  民进党上台执政,大面积推动错误改革方案,施政效果疲软,沟通不力,导致民意支持度极速下滑,遭遇执政危机,引发不同群体的不满,致使该党基层面临很大压力。一年多来民进党推动的所谓“年金改革”、“一例一休”改革、“前瞻计划”等,触怒了“军公教”群体、中小企业主群体,特别是过去支持力度很强的青年群体,导致社会街头运动不断,各群体为争取自身利益诉求升高,耐性降低,容忍度越来越小,直接冲击在第一线为民众服务的基层组织。岛内媒体指出,青年群体对民进党的不满已经公开化,不少过去支持该党的青年团体扬言不会再投票给该党。

  民进党急于扭转局面,试图消解民众特别是青年人的不满,遭到内部组织的反弹。在诸多不满的群体中,青年群体是民进党最为重视和急于抓在手上的,一方面青年群体影响力大,活动能力强,处理不当极易造成社会性动荡,另一方面青年群体选举投票不稳定,一旦让过去多数支持民进党的青年票转移至政治对手身上,民进党将遭受重大挫折。为此,民进党研拟新的选举提名对策以及基层组织要职安排,试图让更多年轻人进入组织,或为组织所用。民进党之所以突然转变对青年策略,也在于上台后大部分政治利益遭到党内传统派系及政治集团的瓜分,并没有给予曾支持过该党的缺乏背景、不谙政治运作之道的青年,以更多的发展空间和利益输送。但是这样的做法,首先遭到政治集团这些既得利益者的反弹,不少基层组织龙头认为轻易让没有政治历练的青年人就获得提名,甚至直接占据基层组织要职,挤压了过去在选战中以及执政后全力付出的基层精英。

  民进党与基层组织矛盾升级。目前看,基层组织对民进党的不满尚处在发声和内部耳语阶段,但是民进党直接安插或空降年轻人,或设置年龄界限以提名未来选举候选人的基本策略难以改变,这直接冲击到长期在地方服务的基层人士利益。倘若民进党拿不出好的方案疏解矛盾,做到利益均沾,将可能引起基层组织大面积的抗议声浪。加之,民进党改革政策不力,民意压力越来越大,民众不满将更大程度面向基层组织,一些基层组织基于选举利益考量很可能被迫屈服于民意,而在实际政策执行中或明或暗对抗民进党,上下之间的矛盾将进一步加深。

[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