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孔小惠:美国特朗普政府对台政策的走向分析

2017-07-19 16:4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教授孔小惠近日在一次研讨会上指出,美国特朗普政府在台湾问题上不会抛弃“一个中国”政策框架,另一方面,特朗普政府在发展“美台关系”上很有可能会有突破。

  日前,浙江大学台湾研究所在杭州举办第二届青年与两岸发展研讨会。来自海峡两岸的十余位青年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就研讨会的主题“台湾问题的国际因素”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孔小惠是在研讨会上提出该观点的。

  孔小惠认为,一方面,特朗普政府不会抛弃“一个中国”政策框架。从1979年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以来,历届美国政府基本上都保持了“一个中国”政策,虽然不同政府在不同时期的政策倾斜有所不同,有的政策也有摇摆,但并没有离开上述政策框架。这既是美国政府的政策,也是美国学术界的主流观点。

  另一方面,孔小惠认为,特朗普政府在发展“美台关系”上很有可能会有突破,原因在于:

  第一,特朗普是在中美关系框架下考虑“美台关系”。特朗普虽然表明尊重“一中”政策,但只是以此为筹码,试图换取中国大陆在贸易及汇率上的让步,中美双方在经贸、投资、科技、能源、人文、基础设施等方面,或许可能合作,但是双方在军事上仍然都很重视;特别是南海问题方面,美国不会放弃其所谓“航行自由”原则,中国也不会停止维护领土主权,双方在亚太地区的战略竞争表现越来越突出。

  第二,共和党表现出明显的“亲台”立场。2015年10月共和党众议员夏波特(Steve Chabot)提出88号“共同决议案” (HCR 88),声称“台湾是美国的战略伙伴和紧密盟友”,支持作为美台关系基石的“与台湾关系法”和1982年里根“对台六项保证”,还表示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以及对台军售和增加军事交流。2016年4月20日美国联邦众议院外交委员会通过该法案。5月16日下午,美国联邦众议院院会“无异议”通过该法案,“六项保证”首度被写成书面成为美国国会通过的提案。2016年7月,共和党在通过的党纲中首次将“对台六项保证”纳入,给予清晰化和明确化。党纲指出,台湾是美国的忠实友人,美方坚定支持台湾取得各项自由贸易协定的地位,适时出售防御性武器,包括建造柴电潜舰科技、全面参与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民航组织(ICAO)及其他多边组织。

  第三,特朗普身边的“亲台派”众多。白宫幕僚长赖斯·普里巴斯(Reince Priebus)也是坚定的亲台派,除了公开参访台湾两次之外,在他担任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期间,主导共和党党纲纳入“对台六项保证”。

  特朗普任命的国家贸易委员会主席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一直被媒体形容为对华强硬派,特朗普团队的外交政策顾问约翰·博尔顿(John Bolton)曾任美国驻联合国代表,曾发表过“打台湾牌”等言论。他在《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建议美国通过对台军售和重新部署军事人员和装备以提升美国在东亚的军事部署,还建议美国将部分的冲绳美军派驻到台湾,缓解美日之间的驻军争议。

  孔小惠提出,在发展“美台关系”上,特朗普政府可能采取的具体动作和措施会有:一是提升双方官员的互访层级。二是特朗普政府继续支持台湾拓展“国际空间”,可能远超过去标准。三是提升对台军售。四是提升美台军事交流。五是美台将进一步发展双边经济关系。(完)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