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孔小惠:台湾民众的国家认同问题并未缓解

2014-10-14 14:0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据香港中评社10月13日报道,浙江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助理孔小惠在第八届两岸发展论坛上发表观点指出,两岸步入和平发展期以来,两岸关系发展的成果可谓超出人民的想象,但两岸关系中的台湾民众国家认同问题却并未缓解,两岸需要型塑共同的文化认同,进一步巩固两岸共同命运体。

  孔小惠指出,目前,在身份认同上,台湾民众认同自己为中国人的比例在下降;在“统独”立场上,赞成两岸统一的比例在下降;在蓝绿政治版图上,呈现“蓝消绿长”的趋势。在两岸关系取得良好发展成果的同时,两岸关系中的台湾民众国家认同问题却并未缓解。

  孔小惠认为,造成上述现状的原因,首先是国民党的大陆政策与民进党趋同。她指出,马英九上任以来,台湾当局在调整大陆政策的同时,并未有计划地引导台湾社会意识形态的变化,也未能扭转台湾社会政治认同的发展趋势。马英九还没有上任就提出“不统、不独、不武”,上任以后又提出“任内不会跟大陆谈判国家统一问题”的论调;而民进党依然牢牢掌控着所谓“爱台湾”的话语权,是台湾社会“政治正确”的代表者和裁判者,国民党失去了意识形态上的话语权。

  另外,孔小惠表示,目前两岸贸易与投资虽然达到相当的规模与比重,但过去两岸经济关系的发展方式,使其成果直接分享到岛内各阶层的范围仍然有限,而间接受益的群体其感受并不明显。她认为,在现有两岸经济关系发展方式下,两岸交流与合作的领域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吸纳岛内多数就业人口的服务业与大陆交流十分薄弱。在两岸经济合作成果的分享上,岛内北、中、南部及不同阶层也有差异,甚至部分弱势产业认为自己是受损者。

  对此,孔小惠提出,两岸应该继续推动人员往来,在共同参与两岸公共生活中会使两岸民众有更多真诚的沟通和意义的分享,还有在互动中所形成的“了解、理解、和解、合作、共赢”,由此累积社会资本,有助于两岸的学者和民众体会两岸的共同之处,理解两岸的差异及形成的历史原因,以两岸的差异来丰富彼此,并寻求如何避免冲突,如何创造与共享未来的前景。

  孔小惠认为,当前两岸共同市场已经建立,下一步目标是实现两岸共同市场。在推动两岸经贸合作后,建立两岸准自由贸易区安排,实现两岸经济全方位整合,包括货币同盟、税制合作等。她又指,ECFA的正式生效,揭开了两岸交往史上的新篇章,标志着两岸经济关系真正进入双向合作、互利共赢的新阶段,而在两岸经济交往过程中,大陆如何在经济政策上照顾到中下阶层的利益,是值得研究的问题。

  孔小惠还指出,在文化方面,两岸可以大力弘扬传统中华传统文化,正视两岸文化差异,相互尊重、学习对方的文化,培植民主、自由的现代政治文化,努力塑造共同价值。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