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学者:“维持现状”幌子下的“柔性台独”必定失败

2017-06-14 21:1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6月14日徐州消息 (记者 李杰)全国台湾研究会2017年学术年会13日在江苏徐州召开。全国台湾研究会常务理事王升在会上指出,蔡英文正在“维持现状”幌子下进行“柔性台独”、“韧性台独”的试验,而这样的道路是必定要失败的。

  王升指出,蔡英文标榜的“维持现状”,本意实质是维持两岸“独立的现状”。蔡英文当局上台一年来的施政主轴,就是围绕维持“独立的现状”展开,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顽固排斥“九二共识”,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势头停止。二是“亲美贴日、抗中脱中”。三是在台湾内部强化“台湾人和台湾国”认同,采取一系列“文化台独”和“去中国化”、“去蒋介石”“去孙中山”行为,继续李登辉陈水扁时期开始推动的台湾社会的分裂进程。

  王升指出,蔡英文的选择,可说是继陈水扁执政后期推动“正名”、“制宪”、“公投入联”等“法理台独”的尝试之后,又一场“柔性台独”的实验。

  王升认为,蔡英文“柔性台独”实验能否可持续以及能否成功,并不由她的主观意志决定,抛开大陆方面坚定反“台独”的因素不谈,影响蔡氏“柔性台独”实验的关键因素有二:一是台湾内部的经济发展状况能不能提供支撑,二是所依恃的外力能不能提供保障。

  就经济而言,本属外向型浅碟经济的台湾经济,拒搭中国大陆的经济快车,又在经济区域化整合中被边缘化,发展状况可想而知,如何能对“柔性台独”实验提供支撑。

  就外力而言,中国大陆崛起中的大国地位,决定了国际上一个中国的格局稳若磐石,中美大国间博奕中或许偶有把台湾当作筹码运用的插曲出现,但根本无可能发展到为蔡英文“柔性台独”实验提供保障的地步。

  王升最后指出,两岸关系才是台湾解决内外所有问题的总开关。蔡英文“柔性台独”实验,首先让两岸关系陷入冷对抗,必然影响到台湾的内外处境,经济发展、对外关系势必举步维艰。蔡英文上台才一年,已经因为“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前瞻计划”等内部问题搞得声望大幅下滑,不满意度远超过满意度。有论者指出,不排除日后蔡英文施政不顺时,拥抱极“独”势力,回头重走推动“法理台独”、加剧两岸对抗的老路。果真如此的话,那也是蔡英文“柔性台独”实验的收场。(完)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