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党朝胜:蔡英文“煽情播独”注定要失败

2017-06-14 13:5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针对台湾中断了连续8年出席WHA的大好机会,蔡当局四处煽动悲情,华广网14日刊载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党朝胜的评论文章指出,蔡英文幻想不接受“九二共识”就拓展国际空间,谋求“一中一台”和“台独”,同时蔡采取“低调煽情”方式,关键在于国际社会已无“台独”搞“激烈对撞”的空间,且岛内“民粹”炒作空间越来越小,蔡英文想走与陈水扁不同的“新路”,但不论怎么折腾,肯定不会有好结果。

  评论摘编如下:

  因否认“九二共识”,台湾中断了连续8年出席WHA的大好机会。蔡当局乃至整个绿营反将责任推给大陆,并以通过接受专访、前往日内瓦活动等方式四处煽动悲情。与当年陈水扁激烈冲撞模式相比,蔡式动作明显“低调、温和”,甚至有“急独”看不惯,批蔡“卑躬屈膝”、“自辱”的人。其实,无论扁式冲撞或蔡式“自辱”,虽表演方式不同,但二者在国际社会制造“台独”的目标一致,并且蔡式“低调煽情”更具欺骗性,应保持更高警惕。

  一、蔡英文以“煽情”应对WHA拒邀

  处理方式上,当年陈水扁主要靠煽动“民粹”。2003年5月20日,扁不但在民进党中常会大骂大陆,更要相关单位及朝野共同研议推动“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的公民投票。蔡英文当局虽也攻击大陆,但声调低了不少,更看重外宣,如以各类文字连续十余次推特发文,多次接受外媒采访,其行政团队与党籍“立委”等组织所谓“宣达团”、“考察团”前往日内瓦活动,制造台湾“被排除世卫组织之外的悲情”。

  诉求内容上,陈水扁当年强推参与WHA主要看重“名分”,意在凸显两岸“一边一国”,通过推动台湾参与WHA在国际社会推进“台独”进程。蔡英文强推参与WHA虽也“台独”目的,但重点是要凸显参与的“过程”,对于“名分”则未必太在意。2016年5月28日,蔡针对“急独”攻击“台卫福部长”林奏延在WHA致词只提“中华台北”不提“台湾”表示,称谓没有“被矮化”。

  不仅在WHA问题上如此,蔡处理其他“外交”失利时与扁也有明显不同。扁每逢“外交”失败总会在第一时间将矛头指向大陆,借机煽动两岸敌对,并在岛内掀起新一轮“台独”浊浪。但蔡遇到 “断交”、参与国际组织被拒等类似情形时,在谩骂之余总会装出无辜可怜样,一方面称此举会影响两岸关系,另一方面向美日等国际社会求援,希望他们能帮台拓展“国际关系”。

  二、蔡英文“低调煽情”实属情非得已

  其实,蔡与扁一样,都幻想不接受“九二共识”就拓展国际空间,根本目的是谋求“一中一台”、“台湾独立”,而蔡之所以会采取“低调煽情”方式,关键在于:

  首先,国际社会已无“台独”搞“激烈对撞”的空间。一个中国原则在国际社会已成人心所向,大势所趋,美日等国利用台湾要挟、遏制中国的空间越来越小,“台独”国际空间越来越窄。同时,随着台湾不断内耗衰退,其对“邦交国”的吸引力越来越小,随时面临“断交潮”。事实上,岛内也有人质问,马英九执政时首次参加WHA有65国表态支持,今年台“邦交国”也仅11国表态支持,美日会前都未表立场。鉴此,“台独”即使有心也无力再在国际社会大肆折腾,逆势反会自取其辱。

  其次,岛内“民粹”炒作空间越来越小。蔡英文的执政表现让岛内各方失望不已,就连“深绿”也正在考虑“换蔡”,蔡早已失去当年陈水扁操弄“民粹”的能量。至于台湾目前所遇“外交”困境,尤其是不能参与WHA等国际组织,岛内主流舆论早就指出,其根源在于蔡英文不接受“九二共识”。更让蔡无法回答的是岛内民众的质问——为什么马英九当局能,蔡英文当局不能?

  再次,蔡想走与扁不同的“新路”。其实,“外交”失利时蔡未必不想再次煽动两岸对抗,进而既推卸责任,又在岛内掀起新一轮“台独”浊浪。但扁式“冲撞外交”的结局是贪腐与“外交孤立”,这是条已被证明行不通的路,蔡当然不敢轻易再走。更重要的是,无论是“台独”意识扩张和绿营队伍扩张,还是民进党走出谷底重返执政都离不开“悲情牌”。这是民进党过去的“成功之道”。现在,蔡想重用“煽情”方式来解决“外交”困境,看起来真像是另辟蹊径。

  三、“煽情播独”只是幻想不能摆脱困境

  其实,蔡英文与陈水扁一样,极力推动台湾参与WHA等国际组织的根本目的就是在国际社会谋求“台独”。蔡英文乃至整个绿营对台今年不能继续参与WHA早有预判,对没有“九二共识”就没有“国际空间”也心知肚明。在此情况下蔡仍浪费大量人力物力与时间四处瞎折腾,甚至不惜自取其辱,主要目的一是向“急独”交差,二是挑拨民意,三是在国际社会装可怜,归根到底是想借“煽情”达到“播独”目的,从而巩固权位。

  排除“‘台独’做不到就是做不到”这点不谈,也注定蔡“煽情播独”只是妄想。任何人要想能“煽情”,最根本的是要有自身魅力,自己有魅力才可能搏取别人相信、同情或可怜,但当前蔡英文乃至整个绿营到底还有多少魅力?同时,任何经验、规律的复制都要充分考虑时空环境。民进党骗取选票的老套路当年行得通现在就不行,正如俗话说,不能拿老黄历查新日子。日前,连一向高调标榜“台独”的赖清德都改称“亲中爱台”,蔡还想重走民进党“煽情播独”老路,肯定不会有好结果。

  事实上,对于台湾同胞关心的“国际空间”问题,大陆早有明确立场。“胡六点”明确表示,对于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在不造成“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前提下,可以通过两岸务实协商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同时强调,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是中国内部事务,不受任何外国势力干涉。习近平表示,在台湾参与区域经济合作问题上,两岸可以加强研究、务实探讨,在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的情况下作出妥善安排。

  “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倘若蔡英文继续执迷不悟,无论怎么花样翻新都逃不过两岸民众雪亮的眼睛,无论怎样“低调”都不可能继续蒙骗岛内民众,无论怎样卑躬屈膝也不会得到外国势力的支持。(本文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