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周志怀:应对两岸形势 大陆要处理好三种关系

2017-06-14 16:5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6月14日徐州消息 (记者 李杰)全国台湾研究会2017年学术年会13日在江苏徐州召开。全国台研会常务理事、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研究员周志怀在会上指出,面对复杂的当前两岸关系形势,我们在对台工作和研究中,要处理好三种关系:一是现行对台工作和“两个百年目标”“中国梦”的关系;二是处理好“反独”和“促统”的关系;三是处理好对台施压和争取台湾民心的关系。

  周志怀分析,当前两岸局势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特征:

  从政策面来看,去年520以来,两岸间施压大于调整妥协。大陆对台政策的底线没有变,蔡英文想突破底线,大陆不会答应。

  从发展趋势来看,今后两岸关系对立大于缓和。在“九二共识”这个问题上,大陆留给蔡英文的答卷没有太多的选择,蔡英文无法模糊过关。

  在民进党两岸政策上,民进党内万马齐喑、由蔡英文一手垄断现象受到挑战。近日台南市长赖清德提出所谓“亲中爱台”,很多岛内政治人物跟进提出“和中”、“友中”,姑且不论这些提法比起以往“冻独”说是一种倒退,也体现了民进党一人一把号,都想把握主导权的乱象。

  周志怀提出了应对目前两岸形势的“三要三不要”:要有定力,不要见猎心喜;要看清“台独”本质,不要抱幻想;要坚决打击顽固“台独”,不要做东郭先生。

  周志怀同时提出,我们在对台工作和研究中,要处理好三种关系:一是现行对台工作和“两个百年目标”“中国梦”的关系;二是处理好“反独”和“促统”的关系;三是处理好对台施压和争取台湾民心的关系。

  周志怀最后指出,我们正在见证两个重要历史趋势:一是我们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来越近;二是海峡两岸实力对比差距越来越大。两岸一定会统一,台湾和中国大陆比“气长”,会被“憋死”,时间站在我们这边。大陆要有战略定力、战略自信。(完)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