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前瞻计划”审查 一场蓝绿推手的好戏

2017-05-15 13:0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近日,蔡当局强推的8年8800亿元(新台币,下同)“前瞻基础建设计划”(以下简称“前瞻”),引发“债留子孙”、“蚊子建设”、绑桩绿营等争议而闹得“满台风雨”。其“法源条例草案”送至台湾“立法”机构后,更是引发蓝绿互斗、小党点火、地方争抢的好戏。

  各方斗法招招见血

  蓝营奇招百出杯葛“前瞻”。国民党下野后长期被诟病穿惯了皮鞋不会穿草鞋,其整体战力似乎连只有5席的“时代力量”都不及,在“不当党产条例”、“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和“劳基法条例”等重大法案的政治攻防中表现疲软。不过,此次针对“前瞻”,“国民党团”却卯足干劲,找到了做在野党的感觉。

  其一,猛攻“民进党团”程序漏洞,迫使破坏议事程序欲强行闯关“前瞻”的“绿委”邱议莹辞去“经济委员会召委”。

  其二,奇计百出投入焦土战。国民党早早启动甲级动员,除大量提案并提出异议以阻塞议事程序,还使出泼咖啡、撒面粉、奏唢呐、吹口哨、朗诵经文等充满想象力的妙招,阻挡“前瞻”进入实质条文审查,甚至不惜动手。这让绿营气急败坏、蓝营眼前一亮,赞赏国民党放下身段、拉下脸皮,为守护民众钱袋和世代正义与民进党正面对抗。

  小党态度暧昧,暗助绿贬蓝。作为台湾“立法院”重要制衡力量的“时代力量”和亲民党,虽明确表态反对“前瞻”,却拒绝与国民党一道抵制议事,而是虚招反绿、实招打蓝,暗助民进党解套。

  其一,虽然“时代力量”称该党与蓝“立场靠近”,批“前瞻”违法,但批判矛头却指向国民党,批其无论述能力且抵制议事致“立法院变马戏团”,质疑蓝绿“联手做球”,甚至还劝说国民党放弃杯葛,以在“实质讨论”严审条例。

  其二,亲民党方面,虽也批“前瞻”“先天不良后天失调”,还举办“8800亿改造台湾全民征文”表示暗讽,但也明示不会追随国民党杯葛,反而提醒执政党须修正“前瞻”,不包裹表决通过,在野党才没有抵制空间。

  绿展露爪牙欲强渡关山。面临压力,蔡当局提升了强推“前瞻”的能量。10日,蔡英文于民进党中常会上振臂一呼,“民进党团”誓言不再忍让,要召开临时会强推法案;台当局“行政院”则坚定表态不会退回法案并力挺“党团”,还威胁国民党“要剔除哪个项目就说出来”;绿县市首长在陈菊、赖清德带领下大动作联合声明回批国民党,配合蔡当局为“前瞻”造势。

  蓝绿“太极推手”比拼内力

  蓝绿在台湾“立法院”的过招斗法虽然你来我往、刀光剑影,但本质上却是如沙盘推演一般的作秀。

  当民进党“党团总召”柯建铭斥责国民党杯葛议事是“台湾之耻”时,却不会遗忘他领导的绿营民代们在马当局时期的草莽、蛮横表现,国民党不过是效仿如何做“在野党”。正如柯坦言,民进党没有温顺的DNA会“忍这么久”,如果过去的民进党早就凭借人数优势强干了。其之所以“陪国民党玩”,是要评估整体议事的纵深。

  其一,民进党明白“前瞻”是耗资巨亿的糊涂账,必然招致广泛反对,故乐见国民党杯葛议事,造成蓝绿恶斗表象,模糊舆论焦点,混淆民众试听,使其具体条文未经讨论也能“打包推进”。

  其二,将“前瞻”战火控制在一定限度,而不致延烧至其他战场,让“立法院”最多空转,但不至于陷入全面冲突混乱。

  其三,以围魏救赵、田忌赛马策略,确保延宕已久的“年金改革”相关法案顺利过关。许多“蓝委”卡在“前瞻”,民进党在“年改”战场的压力大减,公务员和退休教职员的“年改方案”均初步过关。在民进党战略目标初步达成之后,就不会再与国民党“演戏”,随时会显露蛮横面目。

  而国民党方面,存在如下问题:

  其一,国民党内部仍缺乏整合,未能形成如民进党一样的整体战力。一方面,国民党“党团”希望能够将议事拖到5?20新任党主席出炉后,另一方面,蓝营地方县市新北、台东等也无法配合“党团”消极抵制,其批判“前瞻”的重点在于游说蔡当局能修正计划,“蓝绿公平、利益均沾”。

  其二,“国民党团”内部也有论述方向不清晰的问题。虽然蓝营坚定喊出“退回重审、计划砍半”,但就其主张的民生、教育和青年等投入,是应增加相应条文,还是砍掉别的条文,并无共识。柯建铭所称国民党“党团总召”廖国栋与其密室协商时“言而无信”,“内部搞不定”说明,蓝“党团”有论述争议和论述储备不足的弱点。因此,其只得采取抵制议事策略,并不愿如“时代力量”所言,在“实质审查”阶段对“前瞻”条文进行推敲和研判。民进党抓住这一弱点,才会揶揄要求国民党“说清楚砍哪条”。

  其三,国民党也清楚,民进党用“前瞻”拖住国民党是为了寻求“年改”突围。但国民党认为民进党强推不成熟的“年改”必将承受更大的社会反弹。相比于“年改”,国民党更不乐见民进党拿“前瞻”8千亿预算来“绑桩”,却不给蓝营县市分羹,因此唯有倾尽全力与民进党继续“推手”。

  “前瞻”上的冲突,“立法院”的“马戏”,是台面下政治博弈的温和包装,这是一场必须演下去的戏。(作者:刘匡宇,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