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学者汇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前瞻"研讨会 探究两岸未来

2015-08-11 15:4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主办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前瞻”学术研讨会今日在江西九江举行。(中国台湾网 张洁 摄)

  中国台湾网8月11日九江讯 (记者 张洁)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主办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前瞻”学术研讨会今日在江西九江举行。全国台湾研究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志怀在研讨会上致辞,全国台湾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幽燕主持会议,来自两岸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围绕会议主题充分讨论,探究两岸关系发展的未来走向。

  周志怀在致辞时指出,今年以来,两岸关系克难前行,继续取得新成果。国共两党高层的良性互动与往来仍是今年以来两岸关系发展的主要动力。同时,大陆为增进两岸同胞福祉,继续推进积极的对台政策。包括继续扩大两岸经济合作,增强两岸民众的受益面和获得感;深化两岸各项交流、尤其是对台湾“三中一青”的交流互动;欢迎台湾以适当名义和适当方式加入亚投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

  周志怀表示,在今后一段时间,或者是在马英九执政后期,大陆并不会放慢两岸关系的推动步伐,两岸关系更不会出现停摆。大陆将继续通过两会协商、两岸事务主管部门之间的沟通,积极推进两岸关系取得新进展。

  研讨会为期一天,两岸学者共向大会提交论文约30篇,讨论分六个环节,包括论文发表和评价及综合讨论等形式。

  当日上午,台湾《观察》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纪欣、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政治室副主任王治国、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葛永光、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等学者首先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及挑战”、“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挑战与响应”、“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前瞻”等话题进行主题发言与讨论。

  研讨会还举办了第七届台湾研究优秀成果颁奖式。由多位大陆权威台湾问题研究专家、学者组成的委员会,对参选论著论文、申报成果进行匿名评审并投票,共评出2014年度台湾研究优秀论文一等奖1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13篇。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张宝蓉等著《在台湾高校就读陆生社会适应性与满意度研究》获得一等奖。(完)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