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台媒:与其硬推蚊子轻轨,不如以前瞻預算救全台老屋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2月13日 08:26:00A

  据台媒报道,台湾地区花莲强震的搜救工作告一段落,但是灾后重建的工作才正要开始。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台湾作家刘心月的评论文章指出,不知这个地震是否震醒了蔡当局,知道在有限的资源以及时间的压力下,必须调整施政顺序。为了台湾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请民进党当局把前瞻预算拿来协助民众进行房屋的加固。

  评论摘编如下:

  台湾地区花莲强震的搜救工作告一段落,但是灾后重建的工作才正要开始。不知这个地震是否震醒了蔡当局,知道在有限的资源以及时间的压力下,必须调整施政顺序。为了台湾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请民进党当局把前瞻预算拿来协助民众进行房屋的加固。

  不只这次发生地震的花莲,也不只是前年发生地震的台南,而是全台都应该开始彻底检视居住安全的问题。因为台湾除了人口高龄化,连建筑都已老态龙钟。许多迹象都显示台湾人正在面临巨大的生存挑战,经历高速建设、过度开发后,台湾已是一个疲惫之岛,人心不安。

  这个时候的我们需要的不是一个大有为、天天凿山开路的台当局,而是一个维修型、翻新歹铜旧舍的台当局。台湾的问题这么多,需要投入的时间和资源根本不够,例如,单单只是台北市针对屋龄30年以上的房子进行都更,就需要600年的时间,怎么可能还有余裕去进行非急迫的建设?

  现实上,提高居住安全这件事,已到了非做不可的临界点。台湾人几乎都是通过天灾人祸的悲剧事件,才开始建立防灾的意识:“921大地震”让许多人认识了“断层带”,但是台当局“经济部”早在1996年就已经研拟完成的“地质法”草案,却直到2004年才“三读”通过,但是刚一通过竟马上遭到“立委”复议。直到2010年4月发生“台道3号走山事件”,大家被吓到了,“地质法”才在当年的11月再次通过、正式实施。

  2016年台南大地震后,人们惊觉有一个叫做“土壤液化”的问题,如地底伏流,不知何时何处会威胁人们的身家性命财产。于是台当局很快地公布了全台的“土壤液化潜势查询系统”。在相关系统的网站上输入地址就可明了自家是否位于土壤液化区。我们不再“讳疾忌医”,因为知道问题几如“病入膏肓”,再拖下去,神仙难救。

  然而,调查、制作、公布全台的地质敏感信息需要时间,目前还有部分地区的断层和土壤液化等信息仍在制作中,可是天灾却以飞快的速度追赶我们。台当局“经济部”地质调查所2016年12月才公告了花莲的“米仑断层”等5条活动断层的地质敏感区,今年2月“米仑断层”就肇祸了。

  当然,房子是不是会出问题,除了先天的地质条件,建筑本身的屋况也很重要。台当局“内政部”编列了2.1亿元新台币协助民众进行老屋健检,但健检之后呢?如果发现有问题势必得进行加固或部分重建,这将需要更多资金,但台当局目前并未针对这个部分进行补助,如此为德不卒,平添民众不安。

  建议台当局“修法”,把原本要做“前瞻建设”的大笔预算移作全台强化老屋加固的补助,从协调金融机构予以低利甚至免息贷款,利差由台当局预算补贴,到设计一合理机制,直接补助老屋修缮所需费用,让全台老屋重生,给民众一个安全的家。

  与其每次都是灾后针对毁损房屋进行修缮或重建的贷款利息补贴,不如把钱花在事先的加固工作上。如果蔡当局敢这么做,相信绝对会比硬推蚊子轻轨,更让民众有感!

责任编辑:王鑫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