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严峻点评两岸十大新闻:蔡当局用“柔性台独”对抗大陆

2017-01-06 09:4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编者按:由中国台湾网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栏目共同主办的“2016两岸关系十大新闻”评选活动于12月21日正式启动,对影响2016年两岸关系发展的重大事件进行了全面回顾。评选结果已于2017年1月4日正式揭晓(http://www.taiwan.cn/xwzx/la/201701/t20170104_11669918.htm)。其中“2016台湾地区领导人、民意代表选举结果揭晓”、“两岸联系沟通与协商谈判机制停摆”、“台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赴台游遇冷使岛内各行业受强烈冲击”位列第三、第四、第六位入选。我网特约全国台湾研究会研究部主任严峻,针对这三条入选新闻及蔡英文当局的两岸政策进行点评,全文如下:

  蔡英文当局自2016年5月20日上台以来,在两岸政策上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同时在岛内进一步搞“文化台独”、“教育台独”等所谓“柔性台独”动作,企图增加对抗大陆筹码,并积极寻求外部势力的支持。其两岸政策大体有以下几个主要特点:

  其一,保持模糊态度,坚持顽固立场。

  蔡英文当局自去年520上台以来,在两岸关系上的政策论述同民进党以往的政策立场相比有所调整,突出表现在蔡英文的“520就职演说”上,蔡英文当时表示:“新政府会依据中华民国宪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以及其他相关法律,处理两岸事务”。此后,蔡英文在接受《华盛顿邮报》、《读卖新闻》等美、日媒体采访时,也一再表示“我们在520所做的承诺不会改变,也就是我们会维持现状,我们的善意也不会改变,希望共同解决双方所面临的一些问题……我们不想回到过去那种对抗的关系,希望是一种和平,而且相互合作、共同解决问题的关系”。蔡英文当局的官员也几乎不提“台独”或者“独立”这些容易刺激中国大陆的词——当然,这并不表示蔡英文及其团队放弃了两岸关系是“一边一国”或者“特殊国与国”关系的立场,因为或许他们认为台湾已经“独立”,所以没必要再倡导“独立”。

  在中国大陆方面的重要关切,即“承认‘九二共识’”上,蔡英文的表述是:“1992年两岸两会秉持相互谅解、求同存异的政治思维,进行沟通协商,达成若干的共同认知与谅解,我尊重这个历史事实”。尽管从中文字面上看,“共同认知”与“共识”并无多大差别,但关键在于蔡英文“尊重”的是什么样的“共同认知”。“若干共同认知”指什么,是指对“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同认知”吗?还是别的什么“共同认知”?对此,蔡英文当局保持一种模糊态度。

  还有,蔡英文当局表示其“有责任捍卫中华民国的主权和领土”,然而,蔡英文当局要“捍卫”的“中华民国领土”范围是什么?这是一个关键问题。因为自1999年民进党的“台湾前途决议文”通过后,该党就通过“借壳上市”的方式,一方面承认“中华民国”的“国号”,一方面却又限缩“中华民国”的“领土范围”,指称其“主权领域仅及于台澎金马与其附属岛屿,以及符合国际法规定之领海与邻接水域”,明显不包括中国大陆。现在蔡英文没有明确其口中的“中华民国”是否还是民进党传统思维中那个“中华民国”。

  因此,尽管蔡英文一再表示其在两岸政策上“不挑衅,零意外”,但大陆方面并不满意,一直要求她说清楚、讲明白,尽快完成那份“未完成的答卷”。然而,蔡英文在去年9月29日民进党成立30周年党庆致民进党员公开信及“双十讲话”中却表示“不会在压力底下屈服”——虽然蔡英文没有明确说明“压力”指什么,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她指的就是要她承认“九二共识”的“压力”。既然她说不会“屈服”,那么这种顽固立场在可预见的未来恐怕还很难调整。

  其二,培植“台独”的社会思想基础,力图增加对抗大陆筹码。

  蔡英文当局不敢公然搞“法理台独”,就把重点转向较为柔性的“教育台独”、“文化台独”上。蔡英文认为台湾年轻人有“天然独”的倾向,但也十分清楚所谓“天然独”事实上离不开从小的教育,于是任命了具有明显“台独”倾向的潘文忠出任台当局“教育部长”;而“台独”立场顽固的郑丽君被蔡英文任命为台当局“文化部长”,也被众多政治观察家认为是蔡英文当局搞“文化台独”的一个重要措施。后来,蔡英文又任命许宗力等主张两岸是“一边一国”的人出任台湾“司法院长”等重要职务,未来会不会通过“大法官释宪”实现某种“释宪台独”?这还有待观察。

  这一系列人事任命或可称为“人事台独”,因为人是最为关键的因素,让什么样的人在什么岗位上,在一定程度上将影响今后台湾的社会思潮,看来蔡英文是深谙此理的。另外,蔡英文当局现在特别强调“原民史观”,这应该引起重视。因为台湾一些学者试图从血缘上将两岸人民分隔为“两族”,进一步鼓吹所谓“台湾人的祖先是南岛民族”的论调。

  其三,寻求美国、日本等外部势力的支持。

  蔡英文当局上台后在两岸关系上作出系列政策表白,意图使美国认为蔡英文当局至少比陈水扁当局要“温和”许多。而只要不引发战争或者台海高度紧张,美国就会认为不需要进一步启动危机管控机制。在此基础上,美国事实上是乐见两岸关系不要太热络的,因此对蔡英文当局基本表示肯定和支持。蔡英文当局还力图使美国一些政治人物认为,其已经将民进党原有的立场做了些调整,这相当于向中国大陆表达了某些“善意”,因此大陆方面也应该有所“回报”、有所“妥协”,因为“政治就是妥协的艺术”。另外,美国一向不对是否存在“九二共识”表态,只是表示知道有“九二共识”这么一个名词,但对其内涵却不持特定意见。正因为有了美国这种态度,蔡英文当局在不承认“九二共识”这件事上显得特别有“底气”。

  此外,美国国会也通过了新法案支持美国与台湾高层次的军事交流,这些都给蔡英文当局在两岸政策上顽守既有立场“打气”。日本也通过驻台机构的更名等相关动作,对蔡英文当局表示了支持。在处理台湾“空际空间”问题上,蔡英文当局还利用中国大陆在此问题上的正当反应,炒作其被“打压”的话题,对外形塑“悲情”形象以争取国际同情。

  展望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由于蔡英文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严重冲击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势头。在可预见的未来,两岸恢复机制性协商尚无可能,两岸经贸关系也将因此继续受到负面影响。当然,随着两岸实力差距的进一步扩大,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权牢牢掌握在大陆方面。大陆方面在去年520后多次重申,“两岸关系越是复杂,两岸民间交流越要更密切”,未来将大力发展两岸民间交流,并打击一切形式的“台独”。(作者:严峻,系全国台湾研究会研究部主任)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