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学者:大陆为台海和平稳定“抓药方”

2017-01-05 10:3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华广网今日刊载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吴为的文章,指出新的一年里,大陆方面坚定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紧紧抓住“护一中、反‘台独’、促交流、谋福祉”的方针,努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全文内容如下:

  去年,台海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台湾新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否认两岸同属一中,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台独”势力及其分裂活动日趋猖獗。两岸关系发展及台海和平稳定面临严峻挑战。在新的一年,大陆方面坚定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紧紧抓住“护一中、反‘台独’、促交流、谋福祉”的方针,努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继续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发展历程证明,“九二共识”作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是台海和平稳定的“定海神针”,没有这一基础,两岸关系就会受到严重冲击,和平发展道路就会遭到破坏,两岸和平红利就会严重流失。因此,新的一年里大陆方面坚持这一根本政治原则丝毫不会动摇。

  坚决反对任何形势的“台独”势力及其分裂活动。“台独”是两岸关系发展根本的乱源,“台独”势力及其分裂活动是台海和平稳定最大的威胁。过去一年,“台独”势力借执政之机祸患两岸,以各种形式割裂两岸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的联结,严重伤及两岸同胞感情和利益。特别是台当局对美国新当选总统特朗普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图谋倚美抗陆。因此,在任何时候大陆方面对遏制“台独”的意志、信心都是坚若磐石,坚决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

  继续推动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无论两岸关系发展形势如何,两岸交流互动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大陆将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的发展机遇,深化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扩大基层民众的参与面和获益面。

  继续为两岸同胞尤其是台湾同胞谋福祉。两岸关系发展到现今的阶段,有更多台湾同胞的利益需要被维护,有更多两岸同胞关切的实际问题需要研究解决。大陆方面将继续为在陆的广大台资企业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广阔的空间,继续为台湾基层民众和青年到大陆学习、生活、发展提供更多便利,继续对两岸交流互动发生的情况及时回应解决,继续为扩大深化两岸交流创新创造更多机遇和条件。总之,大陆维护两岸同胞的利益福祉的决心不会动摇,能力会更加提升。(吴为,作者系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