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民进党当局恐得罪华府 阻渔民登岛

2016-07-29 16:1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南部20多位渔民近日发起“保南海护渔权”、“保祖产护祖权”活动,并组成船队前往太平岛,宣示主权及捍卫渔权,岛内舆论一片叫好之声。虽然渔民们昨晚得以登上太平岛,但却受到民进党当局的百般刁难和冷嘲热讽。

  岛内军方表示,太平岛是重要军事设施管制区,登岛人员须于45日前向该部门完成申请,经核定后始可登岛;“行政院”发言人宣称,渔民不宜在未经“国防部”同意就强行登岛,因为这涉及机密及军事管制区的规定,如果每个人都可以进入太平岛,则主权将荡然无存,还说渔民登岛宣示主权的效应有限。

  台湾问题专家朱穗怡日前在香港大公网发表评论说,民进党当局自己不敢登岛,却对民间自费组织的“护南海保太平”活动说三道四、大泼冷水,被台湾舆论批评“欺善怕恶”:面对美、日犹如“小鸟依人”般乖顺,对自己渔民却如“大鹏展翅”般凶猛。

  本月中旬南海仲裁案不仅否定中国在九段线范围内主张的歷史权利,还裁定包括太平岛在内的南沙群岛的所有地上物均为岩礁。两岸群情激愤。台湾渔会更发表声明,不承认南海仲裁案结果,强调太平岛是可以提供人类自给自足、长期生活岛屿,批评仲裁结果严重伤害台湾方面在太平岛固有经济海域的权益,影响渔民原有的作业权益。上周三一批台湾渔民从屏东渔港出发,经过六天的颠簸,昨天终于到达太平岛。但台军方称“须45天前申请登岛”,渔民们只好以“紧急避难”为由登岛取淡水,以证明太平岛是一个有淡水、可住人的岛屿。

  南海拥有丰沛的渔业资源,而太平岛周边水域一直以来是台湾渔民的经济海域,前往作业的渔船以台湾南部的延绳钓渔船为主,并有一些扒网、刺网、笼具、拖网及一支钓,该渔场以捕捞鲔鱼、旗鱼及鲨鱼等渔获,是台湾方面重要的渔场之一。台湾渔民登太平岛,是要捍卫200海里的专属经济海域,无可厚非。台当局说“随便登岛会使主权荡然无存”,根本就是逻辑混乱。登岛正正是宣示主权的重要动作。“520”岛内政党轮替前,国民党政府就举行了五次登岛活动。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通过组织海内外学者、媒体记者视察太平岛,更增强了太平岛是岛非礁的说明力。这次渔民登岛也引起国际媒体重视,除了美国CNN外,日本电视台及中国大陆媒体、香港媒体都派记者採访。台当局怎能说渔民登岛宣示主权没有效应呢?

  在南海仲裁案出炉后,台湾舆论呼吁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除了拒绝承认南海仲裁案外,还应以登太平岛的实际行为捍卫南海权益。岛内民调也显示超过六成人认为蔡英文应登岛宣示主权。但民进党当局不仅迟迟未有登岛行动,也不乐见民间人士登岛,应是顾忌美国政府。众所周知,南海仲裁案的幕后推手正是美国政府,但民进党当局走“亲美疏中”路线,即使南海仲裁案被美国打了一巴掌也哑忍。说穿了,民进党当局为了一党之意识形态,置民众福祉不顾,宁看外人脸色行事,可怜可悲。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