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朱穗怡:“空心蔡”民望急跌原形毕露

2016-07-29 15:5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大公网27日发表台湾问题专家朱穗怡的评论文章指出,岛内民调显示,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的声望为56%,但较“520”就职时已下跌了14%。这样的数据并不令人意外。

  蔡英文素有“空心菜(蔡)”之称,意即在一些重大议题上提不出具体可行的政策,经常保持模棱两可、暧昧不清的立场。这样的态度在其担任在野党党魁时,或许还能蒙混过关,毕竟当时舆论的矛头都集中在执政的国民党身上,但如今民进党上台,岛内各界当然用放大镜检验蔡英文的一言一行。果不其然,蔡英文空洞无物的政策原形毕露,尤其是她当选前声称要“维持两岸现状”,但如今两岸热线中断、两会协商停摆,陆客、陆生赴台人数下降,两岸关系停滞,令台湾社会对两岸关系前景备感忧虑。

  2016年大选国民党败北,台湾舆论纷纷认为主要是国民党无法有效改善经济,基层未能分享经济成果所致,并不是民进党的表现和政策比国民党优秀。如今选举的激情早已过去,选民也已恢复了理性观察,蔡英文和民进党的政策缺失和弊端也一一暴露在镁光灯下。自“520”后这两个多月来,民进党当局引发争议的政策和举措不胜枚举:国民党时期把日本冲之鸟定性为“礁”,台湾渔民可在其200海里经济海域内(12海里以外)作业,但民进党上台后却对是“鸟”是“礁”采取模糊态度,台湾渔民痛批民进党当局未能保障渔民权益;民进党当局虽然不承认南海仲裁案,但对于渔民登太平岛宣示主权的举措却百般刁难,舆论一片骂声;民进党在野时主张美牛不得验出瘦肉精,但如今却有意开放瘦肉精美猪入岛,引发大批猪农示威抗议;“非核家园”是民进党的主要政见,但“行政院长”林全却表示考虑重启核一,环保团体扬言以公共危险罪控告林全;教育部有意把中小学生代表纳入课纲审议委员会,舆论认为课纲审议是专业工作,中小学生阅历和学识尚浅,如何能承担此任务?而中小学生代表如何遴选势必引发新一轮政治争拗。

  民进党当局种种令人咋舌的行径主要是政治凌驾专业、意识形态凌驾民生福祉所致。蔡英文当局迄今无意处理“台独党纲”,依然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两岸关系进入“冷冻时期”,而另一边厢,它又依附美国和日本,企图藉此淡化两岸关系恶化对台湾的负面影响。在此“亲美日疏(中国)大陆”的路线下,就不难理解蔡当局为何不敢称冲之鸟为“礁”、不敢让民众登太平岛宣示主权且有意开放美猪入岛了。此外,蔡当局推行“去中国化”,禁止修改高中课纲中具“去中国化”及皇民史观的词汇便是其中主要一环。所谓“学生审课纲”,不过是把一些反对修改课纲的学生纳入课审委员会。

  蔡英文上任两个多月,声望急跌,这对于民进党当局是一大警讯。倘若它继续任由两岸关系持续恶化,影响民生经济,势必激起更大的民怨。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