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挽联风波凸现蔡当局漠视两岸关系

2016-07-29 16:0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在台湾的大陆旅行团游览车火灾事故造成包括24名大陆游客、一名台湾司机和一名台湾导游共26人死亡,车上无人生还。对于此相当罕见的重大意外事件,两岸民众同感悲恸。遇难者家属赴台处理后事在灵堂泣不成声、悲惨欲绝的伤心场面令人心酸。

  香港大公网29日发表台湾问题专家朱穗怡的评论文章指出,近日岛内为遇难陆客举行公祭,两岸相关部门代表均到场致祭,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也上香致意。但作为台当局现任领导人蔡英文既未到场致祭,也没有送上挽联,岛内舆论颇有微言。有台湾学者批评蔡英文处理陆客团游览车事故时欠缺同理心,认为两岸关系可冷静不可冷漠,应以同文同种的中华文化相互认同为基础,让两岸关系重回“九二共识”的舵盘,而不是把台湾的生存与发展锁入蓝绿恶斗与“反中”、“仇中”的困境中。

  在游览车火灾意外中遇难的台湾导游日前举行公祭,岛内各界纷纷前往吊唁,蔡英文也送上“典范长昭”挽联。然而,24名遇难陆客的公祭仪式中,蔡英文却无任何表示。同一事件,蔡英文为何区别对待?难道就因为导游是台湾人,而游客是大陆人?蔡英文为了所谓的“政治正确”,而“亲疏有别”?倘若如此,那正如大陆媒体所说蔡英文“很冷血”,展示了台湾首席政客的“政治下限”。早前台湾海军误射导弹,击中一艘高雄渔船,造成一死三伤。蔡英文亲自南下探望遇难者家属。如今台湾发生最惨重的火烧车事件,蔡英文却漠然置之,让人错愕。

  民进党“520”上台后,由于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顿失重要政治互信基础,导致两岸热线中断、两会协商暂停,两岸关系停滞不前。可见,民进党依然不脱“反中”思维。由此便不难理解蔡英文为何区别对待遇难的大陆游客了。两岸互信需要从多方面日积月累,两岸交流之间发生的每一事件,包括交流盛会、天灾人祸、意外事故等,每一句祝福或慰问的话语、每一个祝贺或安抚的动作,都可以成为拉近两岸民众心灵距离的桥梁。蔡英文到底是不知道如何增进两岸互信,还是不愿意增进两岸互信,以致在陆客游览车火灾事件的一些细节处理上竟做出令人不悦的举动,连最基本的人道关怀立场也丧失殆尽?这几个月来许多陆客已因两岸关系前景不明而降低赴台意愿,如今台湾又发生罕见火烧车惨剧,蔡英文本应尽最大努力慰问遇难陆客的家属,以示善意和诚意,减轻陆客疑虑,但恰恰相反,蔡英文的“挽联风波”恐怕令陆客心寒。

  早在民进党上台前,台湾学界就批评蔡英文和民进党对两岸关系的轻忽难以想像。如今看来,并非虚言。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