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专家系列评·冀宗作:没有两岸红利 台湾经济会好吗?

2016-05-16 08:4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经济研究院日前公布最新景气预测,将2016年台湾经济成长率从原本的1.57%下修至1.27%。台经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表示,未来的两岸关系与过去几年相比感觉不是很乐观,陆客可能减少,服贸、货贸后续不知道能否谈成,希望民进党领导人5.20的就职演说能够释出对大陆的善意,让两岸经贸至少维持现状而不要开始紧缩。

  孙明德的担心显然不是杞人忧天,他的期望也非无的放矢。民进党虽然即将于5.20后正式上台执政,但该党及其领导人迄今为止从未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与核心意涵,与大陆毫无政治互信可言,岛内各界多对未来四年的两岸关系感到悲观。其中,经济领域或将首先直接感受到两岸关系降温后的萧瑟与寒意。

  2月份以来,有关赴台陆客将大幅减少的传闻便不绝于耳。根据台湾方面统计,2015年有400万陆客赴台观光,在台消费达到1800亿元新台币。陆客如果减少一百万,台湾就将相应减少450亿元的观光收入,这对台湾的观光产业发展和就业形势绝非福音。当然,陆客赴台是一个市场行为,但同时也受到两岸关系总体形势的影响,没有和平稳定、良性互动的大环境支撑,陆客赴台观光不可能继续维持前几年的繁荣局面。

  陆客减少恐怕还只是今后两岸合作红利流失的一个侧面。在未来海协会与海基会协商停摆、国台办与陆委会联系中断的情况下,在民进党力推“两岸协议监督条例”等动作的干扰下,两岸两会不可能再达成新的协议,已有协议的执行难免也会遭遇困难,2008年以来特别是ECFA签署以来的两岸经贸合作进程将因此面临新瓶颈、新挑战,台湾经济的雪上加霜也就不难预见了。

  民进党把所谓“新南向政策”作为执政后的对外经贸主轴,试图以此来减低对大陆的经济依赖。但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历史事实已经证明,台当局舍“西进”求“南向”的策略因其舍近求远、舍本逐末,与两岸经济融合发展的趋势相背离,与台湾经济自身发展的规律相抵触,都没有实现预期目的。

  当前,大陆经济总体向上向好,“一带一路”建设和“十三五”规划无不蕴藏丰富机遇,正是台湾顺势而为、借力发展的好时机,同样也给台湾同胞来大陆就业创业提供了广阔舞台和美好前景。如果未来的民进党当局执意从政治目的出发,把“去中国化”思维运用于对外经贸,试图绕过大陆推行“新南向政策”、撇开大陆参与区域经济整合,必定事与愿违、得不偿失,研究机构对台湾经济成长率的预测恐怕还有继续下修的可能。

  4月24日至25日,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在北京举行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监事会,新任会长王屏生、常务副会长叶惠德都对民进党上台后的两岸经贸关系表达了担忧,希望民进党能够理性处理两岸关系,不要再“乱冲”。大陆台商既是两岸经贸交流的促进者和获益者,也是助推台湾经济成长的重要力量,他们的心声应当受到台湾未来当权者的重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会见台企联代表时指出,我们将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努力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现状,继续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对“九二共识”的坚持、对和平发展现状的维护以及对台商投资兴业的支持,无不体现出大陆发展两岸关系、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诚意和善意,台湾各界包括民进党方面都应当与大陆相向而行,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共同推动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让两岸和平发展红利更多更广惠及台湾经济民生,如此则善莫大焉、功莫大焉。(作者:中国华艺广播公司 冀宗作)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