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专家系列评·艾克:舍弃“九二共识”的是民意还是“民”意?

2016-05-16 08:2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继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之后,5月20日蔡英文及民进党又将登上全球瞩目的舞台。而蔡英文的就职演说中关于两岸关系的表述,特别是对“九二共识”的承认与否则成为焦点中的焦点。

  5月5日,《人民日报》发表了评论员文章《不承认“九二共识”,就是破坏两岸关系政治基础》,文章明确指出,蔡英文及民进党如果否认“九二共识”、不认同其核心内涵,势必导致两岸关系现状的改变,甚至发出“警告”:“蔡英文承诺的维持现状就只是一句空话,责任及产生的后果只能由民进党当局承担。”

  这是继“两会”后,《人民日报》再次发表评论员文章重申“九二共识”,然而相较以往措辞却空前严厉,无异于“最后通牒”,引发外界高度关注。

  有媒体撰写评论文章猜测,大陆态度如此强硬或与此前谢长廷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高调宣称蔡英文在就职演说时不会提到“九二共识”、“两岸同属一中”不无关系。

  与其说谢长廷的言论是为蔡英文“试水”,更不如说是挑衅。坦白讲,蔡英文及民进党对自身当前的处境看得实在过于乐观。粗略数来,前有断交热潮,后有海外诈骗;前有渔船被扣,后有美猪进口。林林总总让蔡英文及民进党还未上台就面临民意的巨大反弹。

  素来爱拿民意说事的蔡英文和民进党此次却对民众的抗议充耳不闻,是什么让其底气十足?或许是以为可以倚仗美日为后盾?又或许是以为被民意捧上高台后就可以一劳永逸?还是被民意“宠坏”的蔡英文及民进党,早已将自己的意愿等同于民意,再也听不进与己相悖的声音。

  忙着对美日卑躬屈膝的蔡英文及民进党如能找回些理智,不难发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胞弟岸信夫率国会议员参加就职典礼,但其背后的日舰却集结冲之鸟礁对台方护渔支队虎视眈眈;美国国务院亚太首席副助理国务卿董云裳接受采访为蔡英文“打气”,下一句却提及“美猪”议题并暗暗威胁“有些事情台湾必须要完成”。显而易见,若不能牺牲台湾民众的权益以提供美日想要的利益,所谓“共同体”不过是镜花水月。宁做美日的血牛,也不接受大陆的善意,这真的是蔡英文及民进党所听到的民意?

  一直以来,蔡英文及民进党都打着民意的旗号,宣称超过6成的民众不同意以“九二共识”作为两岸互动的基础。换句话说,就是民意不认可,而非自己执意不承认。果真是如此吗?

  援引陆委会近两次民调来看,当民众听完对“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解读后,超过半数的人对此表示支持。的确,台湾社会各界对“九二共识”是有不同的看法,但到目前为止,还是“九二共识”得到最多的支持。

  正如即将卸任的马英九对下任领导人的隔空喊话所说,从过去23年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事实:“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关键,与“九二共识”相合则旺、相离则伤,相反则荡。“未来,不论是谁当家,都必须延续并巩固此一道路”,“这是唯一能够维持海峡和平与稳定的方法”。

  时至今日大陆的态度再无“弹性”可言。而当大陆以强硬的态度直指蔡英文和民进党必须答好“九二共识”这一必答题时,就显然不会再容许其用“维持现状”“历史事实”等类似的模糊“修辞”混过这场“考试”。

  有媒体评论称,蔡英文及民进党若答不对这道必答题,或许就将被画上“台独”的印记。马英九当局8年的努力白费,两岸关系将不可避免的回到陈水扁政府执政时期的“原点”。不无讽刺的是,即使是“前辈”李登辉和陈水扁,在上任伊始,也断没有如此赤裸地直表“台独”。

  接受“九二共识”很难吗?其实并不。正如马英九所说,这套论述原本就是根据“宪法”而来,蔡英文就任宣誓时第一句话就将是“余必遵守‘宪法’”。一个号称要依照“宪政体制”,即“宪法”条文、大法官解释以及“宪政”的实践三方面来推动两岸关系的人,怎么会接受不了“九二共识”?

  就职典礼已进入倒数计时,苦等8年的蔡英文及民进党迎来了期待中的一党独大,但完全执政就意味着完全承担完全负责。此时还不悬崖勒马,清醒地作出对历史和人民负责的选择,更待何时?

  选举已远、激情已散,台海上空乌云密布,蔡英文及民进党苦心垒起的民意沙堡已岌岌可危,仿佛下一阵台风就能将其吹散回满地尘埃。失了民意这张“底牌”,蔡英文及民进党又该何去何从?请牢记,民意不等同于“民”意!(艾克,作者系两岸协创中心理事、《两岸视点》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 )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