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专家系列评·盛九元:没有“九二共识” 就没有两岸关系的稳定与发展

2016-05-13 08:1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随着520的临近,在选举中取得明显优势的民进党将进入“执政期”,但民进党也将面临严峻的“执政”挑战:一方面,自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取得持续的发展;但民进党挟“当选后的傲慢”,始终不肯承认“九二共识”,使两岸关系逐步不断滑向政治僵持与政策对抗的状态,520后这一态势将更加明显;另一方面,当前台湾面临严重的结构性瓶颈制约,严重阻滞了台湾社会经济的发展,不进行“壮士断腕”的改革,就不可能摆脱“闷”的态势,但从选后的各方面情况看,民进党及蔡英文并无切实可行的对策与敢于担当、公开承认“九二共识”的魄力,因此,可以预期,520后台湾将不可避免的进入持续低迷“螺旋通道”,民进党与台湾社会的“蜜月期”不会太长。

  目前,岛内外对于民进党在两岸关系上的基本立场有着大体一致的共识,即在坚持不承认“九二共识”的前提下,以“维持现状说”混淆视听,并试图蒙混过关。其核心目的就是在不改变“台独”基本立场的情况下,维持台海和平与继续获取两岸合作的实际利益。具体而言,民进党在两岸政策论述上将以“维持现状”为基本诉求,以台湾民意和所谓民主程序为支撑,在政治上寻求维持两岸既有成果与机制化交流的可行性,包括两岸两会之间的制度化协商和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之间的定期会晤机制,甚至保留两岸领导人的见面的可行性;在经济上,试图继续推进“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后续协商,包括推动“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落实和“两岸货物贸易协议”的谈判,继续取得两岸合作的实际利益(包括采购)等;在社会文化领域继续以“柔性”方式推进“台独的国家建构”进程。当然,从现阶段的国际格局和两岸关系发展态势分析,这不过是民进党的“一厢情愿”。不过,由民进党两岸论述的“欲盖弥彰”可见,即使主张“台独”的民进党也无法漠视大陆崛起的客观事实以及两岸关系对台湾发展的重要作用。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民进党不敢也无力重走当年陈水扁追求“法理台独”、不断冲撞大陆底线的老路。但坚持“台独”主张的民进党执政,必然会充分利用手中的公权力,在教育、文化、行政等领域鼓噪“台湾主体意识”,强力推进“去中国化”举措,加快完成自李登辉以来的台湾“民族国家建构”(nation-building)进程。虽然受制于大陆因素和国际框架的制约,民进党短期内不可能通过“修宪”或“制宪”来推动“法理台独”,但上述“柔性台独”的做法,将为未来可能的“法理台独”进行民意、文化、法律、制度等方面的准备,从而在条件成熟时实现“法理台独”。对此,大陆有着清醒的认知,也有着充分的应对手段。

  从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规律来看,不承认“九二共识”的民进党在台湾地区取得执政权,这一变化本身就意味着两岸关系现状的重大调整,是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格局的逆转,因此,两岸关系的冲突和对立是必然的。针对两岸关系的结构性变化,两岸关系发展进入了关键性的节点:进,则两岸关系将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延续2008年以来和平、稳定、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退,则台海将又回到陈水扁时期的动荡、冲突和对抗性的状态。

  近年来,随着综合实力的增长和国际地位的提升,大陆在两岸关系发展上拥有充分自信心和耐心,也有着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方向的坚定意志。面对民进党在两岸政策上的“冒险与挑衅”,大陆的政治底线清晰而明确,没有“九二共识”就不会有两岸关系的稳定与发展,两岸关系发展的既有基础和成果将不可避免的受到影响:包括两岸两会协商、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互访,乃至产业对接、社会交流、人员往来、文化合作以及台湾的“国际空间”等也必然会受到直接的冲击,而攸关两岸民众福祉的相关议题协商、协议的执行等也将不可避免的出现阻滞。对此,民进党必须承担全部的责任和由此导致的严重后果。(作者系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盛九元)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