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专家系列评·朱卫斌:没有“九二共识”哪来“国际空间”?

2016-05-12 13:1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蔡英文与民进党一直幻想绕开“九二共识”,回避“一中原则”,追求台湾自己的“国际空间”。他们认为,马英九认同“九二共识”,与大陆“外交休兵”,无异于自缚手脚,框限了台湾的“国际空间”。他们对马英九当局的相关作为大加挞伐,给人的感觉似乎是一旦他们上台执政,将抛开“九二共识”,自行其是,台湾会得到更多的“国际空间”。

  蔡英文与民进党的上述想法既危险,又不切实际。说它危险,是因为一旦否定“九二共识”这个共同的政治基础,两岸关系不可避免会发生逆转,台海将再次走回动荡不安的老路;说它不切实际,是因为如果没有“九二共识”或“一中原则”,两岸政治互信将不复存在,两岸在外交场域上的争斗结果只能是零和。

  可以说,台湾当局现在享有的“国际空间”是近20年来最好的状况。这完全是因为马英九当政八年认同“九二共识”的结果。蔡英文如果不认同“九二共识”,重回陈水扁“烽火外交”的老路,台湾的“国际空间”笃定将越走越窄。

  两岸之间的“九二共识”,反映在国际事务的处理上就是“一中原则”。“一中原则”在国际上的体现,必然会排除任何形式的“两国论”、“一中一台”和“台独”方案。这没有任何模糊空间。一直以来,大陆在“邦交国”问题上坚拒双重承认,反对台湾参加以主权国家为资格的国际组织,就是践行“一中原则”。所以,凡是与台湾当局有“邦交”的国家,大陆就不会与之建交;国际组织以主权国家为会员资格的,台湾则不能参加;其他重要国际组织,台湾的参与也只能在“一中原则”下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台湾目前参与国际组织的几种主要方式,包括“亚行模式”、“APEC模式”、“WTO模式”、“奥会模式”和“WHA模式”,都是如此。违背“一中原则”,凸显台湾的主体性和独立性,台湾就不能参加上述组织的活动。

  所以,只有认同“九二共识”,接受“两岸同属一中”,才有台湾适宜的“国际空间”。马英九认同“九二共识”,与大陆有“外交休兵”的默契,所以近八年来台湾“邦交国”数目维持稳定,并得以以观察员或其他适当身份参与一些国际组织与国际会议。可以说,正因为两岸有“九二共识”,台湾的“国际空间”才能够得到较为合情合理的安排。2008年以来,马英九当局已经连续七年以“中华台北”的名义参与WHA(世界卫生大会)。而今年世界卫生组织几乎到最后时刻才给台湾发送参会邀请函,并且加注“一个中国”的内容,原因在于即将上任的蔡英文当局迄今没有表示接受“九二共识”。正如国台办发言人所说,2009年以来,台湾得以参与世卫大会,是在两岸双方均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作出的特殊安排。如果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遭到破坏,那么以后这样的安排将难以为继。

  但台湾候任当局对世卫邀请函的态度却让人看到了其在“国际空间”问题上的黯淡前景。5月8日晚间,童振源代表新政府就世卫邀请函发表四点看法,拒绝接受世卫把“一中原则”与台湾参与WHA相连接,表示将在给世卫的回函中明确表达这一立场。果真如此,这无异于拒绝接受“一中原则”。没有了“一中原则”,尽管台方已经接获邀请函,也不表示它就能如愿参会。可以预期,如果台方坚持这一立场,WHA今后将向台湾关上大门。台方参与其他国际组织的活动也将越来越不乐观。

  蔡英文与民进党对“九二共识”迄无接受迹象,这对台湾念兹在兹的“国际空间”问题绝不是好消息。内定为驻日代表的谢长廷最近放出风声,蔡英文“5?20”就职演说不会提及“九二共识”。观察家们大都相信蔡英文不会接受“九二共识”,更不会就“两岸同属一中”作出正面表态。蔡在两岸关系的本质问题上仍然搞模糊战术,玩文字游戏,寄望于大陆不再坚持底线,希望两岸“维持现状”,台湾继续享有甚至扩大“国际空间”。这是典型的自娱自乐和一厢情愿!(作者系广东台湾研究中心中山大学台研所所长朱卫斌 )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