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李秘:总理报告讲清楚了对台立场

2016-03-08 08:3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在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后,上海公共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秘对中评社分析、解读了总理报告中涉台部分的讲话。他指出,虽然涉台部分的内容不长,但把今年大陆对台工作的态度、政策和立场都讲清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我们要继续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推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促进两岸文教、科技等领域交流,加强两岸基层和青年交流。我们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同台湾同胞共担民族大义,共享发展机遇,携手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

  李秘院长认为,总理的讲话主要包含四个层面含义。第一,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他指出,今年总理的报告在反“台独”方面更加突出,加了“坚决”二字,并且重新提出维护国家领土主权这一问题。这直指即将上台执政,却未对“九二共识”有明确表态的蔡英文,是对她的提醒。

  第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李秘院长表示,之前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维护台海稳定”的表述,这次总理加以强调,是针对民进党和其他国际势力,尤其是对美国讲的。两岸和平发展符合台湾民众利益,也符合国际社会和平发展的利益。李秘院长分析,总理在这一场合表明大陆的态度,是希望得到台湾方面的积极回应和国际社会的充分认可。

  第三,将对两岸的交流细致化,更加注重绩效。李秘院长说,报告中把今年对台交流工作分的比较细,包含文教、科技、基层和青年等,反映出我们的对台交流工作会做的精细,注重绩效。这是对过去八年两岸和平发展经验的总结,对台工作过程中应让更多的台湾民众享受到两岸和平发展所带来的红利。

  第四,秉持“两岸一家亲”,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李秘院长指出,这是中央对台工作的重要思想、政策,也表明在维护两岸政治关系稳定的基础上,两岸之间的交流会更加开放,更加有深度和力度。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