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王高成:民进党若执政柯P模式行不通

2015-08-20 09:3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中评社8月20日报道,台湾淡江大学国际研究学院院长王高成接受中评社访问时表示,大陆方面愿意让无党籍台北市长柯文哲去上海访问,前提还是要建立在“九二共识”,但台当局与地方还是有一点区隔,如果未来是绿营执政,这模式行不通,大陆会有更高的标准,就是对“九二共识”要有明确表态。

  台北市长柯文哲赴上海参加“2015台北上海城市论坛”,19日晚上返台。王高成表示,柯文哲访问上海,对台北或上海是互利的,因为两地在两岸都是很先进、有代表性与特色的城市,交流对两个城市与市民都是好的。两个城市交流对两岸关系也有正面意义,因为两岸关系实质上是希望有更多的城市与人民交流,柯文哲若能持续下去,对两岸关系有意义。

  他指出,柯文哲能成行还是有政治意义,这可看出,大陆坚持两岸交流的政治基础,这就是“九二共识”。虽然柯文哲行前没有直接承认“九二共识”,但柯透过两岸媒体专访时谈到“了解与尊重‘九二共识’”,大陆方面才让柯成行,所以上海市长杨雄也提到“九二共识”。

  他说,大陆当然是认为城市交流与政治交流并不一样,城市交流没那么严格,但还是有一个政治基础,所以柯文哲才能去大陆,

  他分析,柯文哲能去大陆访问,也代表大陆希望两岸交流不断,希望能够作为处理类似像非国民党籍的个案,只要能尊重“九二共识”的精神,就可以来大陆进行交流;另外也希望对绿营也有一些影响。可是如果到了政治或政党的交流,大陆的要求就会更明确了,就是要明白接受“九二共识”;柯文哲也许可以创造一些模式出来,首先是地方交流上,只要不去否定“九二共识”,且表达理解与尊重,那还可以持续下去。

  他分析,大陆看台湾2016政局的态势,应该可以理解又有政党轮替的可能性,当然这对台湾是一个新的状态,籍由柯文哲这样的交流建立一个模式,可以作为泛绿发展两岸关系的依据,可是柯文哲未必必愿意担任这种传达讯息的角色,大陆也可以直接宣示性来传达讯息,或藉由智库学者传达讯息,未必要透过柯来传达;但柯建立一个在非国民党执政首长的情况下地方交流的模式。

  他说,他不认为这模式可以上升到政党与“当局”之间的基础,也就是陆委会与国台办或政府授权的海基、海协两岸两会的协商。

  他指出,这次柯文哲访问大陆可以看出,大陆并没有接受柯的“一五新观点”大陆并非认为可以用“一五新观点”接受“九二共识”作为两岸政治的基础。柯可以去原因有二,一是大陆认为城市交流不需要那么高的政治规格化;二是柯文哲也透过媒体表示尊重“九二共识”才能成行,但若提升到政党之间,还有海基海协及政府之间,大陆还是会坚持至少要有比照对国民党的标准,即“九二共识”的说法,才能有接触与互动。

  王高成表示,柯文哲默认“九二共识”,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与泛绿否认“九二共识”,柯与蔡、泛绿会不会引发两岸关系的观点冲突,要看民进党会不会务实的调整政策,如果民进党自认当选了有民意,坚持看法不承认“九二共识”,也没有找到可以反映“九二共识”内涵的一些说法的话,那蔡与柯显然在处理问题的立场就可能会有分歧。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