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朱松岭:洪秀柱出线后的国民党选情前瞻

2015-07-27 13:5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23日在华广网刊文分析洪秀柱代表国民党选战2016台湾地区领导人的情况分析。朱松岭认为,首先,国民党有没有在此次选战中好好团结是第一个观察点,国民党的主要政治人物有没有担当是第二个观察点,洪秀柱的竞选策略是第三个观察点。朱松岭指出,最重要的是,当岛内的民意已经渐渐相信蔡英文当选,没有“九二共识”两岸依然能够维持和平发展现状时,国民党的选情恐怕会雪上加霜。

  全文内容如下:

  国民党十九全终于有惊无险地鼓掌通过洪秀柱作为国民党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洪秀柱获得国民党中央全会的确认只是此次“二合一”选战新的观察方向。通过洪秀柱的演说、国民党内各位大佬的表态,观察方向似乎应该聚焦到团结、承担和选举策略这三点上。

  首先,国民党有没有在此次选战中好好团结是第一个观察点。洪秀柱演讲中呼吁什么,就是希望将团结诉求变成现实,换言之,当下国民党的团结很成问题,值得关注。当前国民党内气势低迷,各有盘算,党内派系如何进行自我整合,个别派系如何与亲民党等政治势力整合,国民党内能否尽全力为洪秀柱辅选等,都值得进一步观察。雷声大雨点小跟铁杆辅选产生的是完全不同的效果。

  团结,需要凝聚精气神,需要有精神的动力和声势的鼓舞,这一点,尽管国民党已经祭出党纪处理了一批党员,但后续如何还有待跟进。另外,“二合一”选举中,区域“立委”的选举如何与洪秀柱的选举相结合,到底是洪选洪的,“立委”选“立委”的,还是二者相互结合,实现“母鸡带小鸡、小鸡拱母鸡”的良性互动?选举,最忌讳的是同一个阵营内部各有一把号,各吹各的调,面和心远,最终以双输告终。洪秀柱未来选情的关键,首要的就是国民党的团结。国民党的基本盘还在,只要国民党团结,气势起来,洪秀柱就有一搏的希望。

  国民党的主要政治人物有没有担当是第二个观察点。两岸的中国人都明白中国文化中口号的意义。如果国民党的“A咖”政治人物有担当,今天出来选2016的就不是洪秀柱。国民党是个极其复杂的政治组织,“党内无派、千奇百怪”大概就始自对这个“百年老店”的评论。多少年来,这个“百年老店”神散形不散,党内不乏“政治精算师”,但是真正有大气魄的战略家则极少出现。

  当前台湾本身的政治规则就是“劣币驱逐良币”,台湾的凋零在继续,精英人物纷纷远离政治舞台,眼睁睁看着台湾走向沉沦。丧失了政治合法性论述权的国民党更是沉沦中无奈的随波逐流者。政治人物脱胎于政治文化,政治文化造就政治规则,鉴往而知来,不难判断国民党的无奈和洪秀柱的期待。

  洪秀柱的竞选策略是第三个观察点。洪秀柱抛砖引玉时,气势如虹,有直逼柯文哲的气象,也有国民党内“第三势力”的气魄。无论其论述还是演讲,用语的“民进党化”、语言的犀利程度、两岸论述的杀伤力、新媒体的运用等均有其特色。然而,经过国民党的整合,洪的两岸论述复归马英九路线,无法紧逼蔡英文,迫其在两岸论述上表态;所用广告公司以及操盘方式,似乎也未见有新的招式;新媒体的运用及议题抛出等未见新鲜;洪秀柱的闽南语动员虽有浓厚的草根色彩,然如何转换成气势并最终巩固为选票还需关注。另外,洪秀柱本人不是个新的政治人物,她如何充分规划,采取何种策略整合党内势力,最大效率地与“立委”选举相结合,她如何分配体力,分别做好北台湾、中台湾和南台湾的选民工作也非常值得关注。

  其实,最重要的是,当岛内的民意已经渐渐相信蔡英文当选,没有“九二共识”两岸依然能够维持和平发展现状时,国民党的选情恐怕会雪上加霜。如此,真正值得我们思考和观察的,最最关键的,恐怕是台湾选民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判断,即蔡英文当选,两岸真的不会地动山摇吗?(朱松岭,作者系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