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上海学者:一场选举两种结果两种前景

2015-08-20 08:3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助理严安林日前在江西省九江市“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前瞻”学术研讨会中表示,2016年台湾“二合一”选举前两岸关系可能呈现总体稳定、但进展不大的局面。

  严安林表示,台湾“九合一”选举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持续展开,但进展趋缓,主因在“九合一”选举后遗症不小,且台湾政局演变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影响加大。未来2016年台湾“二合一”选举对两岸关系的影响将是直接而明显的,不同的选举结果将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面临不同的前景与发展程度。

  严安林认为,2016年台湾“二合一”选举前两岸关系可能呈现总体稳定、但进展不大的局面。

  两岸关系进展相对缓慢。严安林认为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国民党无意强力推进两岸关系。出于政治斗争需要,国民党不愿再在“立法院”强力推动服贸和货贸的协议通过,理由是即使通过也难在2016年大选前产生效益并给国民党加分,不愿把两岸经济合作的果实平白地让给可能上台的民进党。

  二是台湾社会对两岸关系稳定重要性的认识在下降。严安林表示,由于不少人将社会分配不公归咎于两岸关系,从而在强烈的被剥夺感驱使下,并不把两岸关系和平稳定视为台湾社会的必需品。

  三是民进党因素。严安林提到,民进党的“台独”政策难以放弃;民进党主流虽然看到两岸民间交流的重要性,但对于两岸经济合作与文化交流依然抱持可有可无心态,甚至有不少人认为大陆对台经济让利不利于台湾主体性的提升,因此,民进党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破坏作用不可低估;民进党可能改变对南海的政策主张,都是两岸关系发展中的障碍性因素。

  四是两岸之间互信不足与自信不足。严安林强调,太阳花运动充分说明台湾社会对两岸关系发展自信的不足。

  五是“二合一”选举综合征。一方面,台湾方面各政党忙于选举;二是基于选举因素的两岸政策举措开始发生变化。

  严安林强调:不同的选举结果,不同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前景,基本上是“一场选举,两种结果,两种和平发展前景”。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