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李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越来越呈现出“新常态”

2014-12-30 02:5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鹏在第四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学术研讨会上发言。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鹏在第四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学术研讨会上发言。(中国台湾网 张洁 摄)

  中国台湾网12月30日上海消息 12月29日上午,由上海台湾研究所、上海市台湾研究会、《台海研究》编辑部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召开。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鹏表示,如何看待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两岸关系的发展,可以借鉴大陆经济发展中的一个新概念——“新常态”来形容。

  李鹏指出,两岸关系经过6年多的和平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近年来两岸关系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不少学者以“深水区”、“盘整期”、“温水期”等来描述和形容当前的两岸关系。李鹏认为,两岸关系发展的规律、特征和走向与大陆最近频繁提及的“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中的很多方面都有契合之处。

  李鹏指出,2008年台湾岛内政局发生积极变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得以开创和发展至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也遇到了一些现实的问题,机遇和挑战并存。所谓的新常态,就是需要我们积极把握机遇,理性看待挑战,以“平常心、同理心、进取心、自信心”来认识当前的两岸关系。

  李鹏认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常态”具有四方面特征。第一,两岸关系发展步伐虽然放缓,但已经处于一个新的高度上,不能将当前两岸关系遇到的新问题,与过去两岸关系遇到的问题进行简单的类比,得出悲观的结论。第二,两岸关系发展速度放慢,正好为我们调整结构,反思过去两岸关系的发展提供很好的机会,为今后两岸关系可持续发展提供动能。第三,目前两岸关系发展依然保持相对稳定,趋势并未改变。两岸关系发展虽然暂时遇到一些问题,但依然按照其自身规律和方式朝着和平发展目标推进。第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确面临一些变数,但不必过于悲观。

  李鹏指出,对于“新常态”,《人民日报》用“不拘常例,不违常情”来解读。两岸关系的“新常态”也同样具有“不拘常例,不违常情”的特征。两岸关系会不断面临新的问题,出现新的情况,必须要打破传统的认知模式,“不拘常例”,提出新的理念和思路。于此同时,无论是大陆对台政策还是两岸关系发展,都不是与历史完全割裂的,还是必须“不违常情”,从继承的角度谋求发展的空间。(中国台湾网记者 张洁)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