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孙亚夫在第四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全文)

2014-12-29 14:3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第四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召开。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

  12月29日,第四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召开。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上海市台湾研究会荣誉会长孙亚夫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张洁 摄)

  中国台湾网12月29日上海消息 12月29日上午,由上海台湾研究所、上海市台湾研究会、《台海研究》编辑部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召开。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上海市台湾研究会荣誉会长孙亚夫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以下是致辞全文。

在第四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研讨会上的致辞

(2014年12月29日)

孙亚夫

  2014年,两岸关系保持和平发展态势,取得新的进展。同时,台湾局势不断发生新的变化,给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带来新的问题。今年11月台湾“九合一”选举的结果,使国民党受到沉重打击,使台湾主要政党力量对比发生显著变化,直接影响2016年台湾当局领导人选情。在民进党重新上台可能性增大的情势下,人们在评估2016年以后两岸关系的前景,担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能否保住,也在思考两岸关系将向何处去的重大问题。

  综观两岸关系,大家都看到,自台湾问题产生以来,两岸关系从来是错综复杂的,而且与外部因素交织,存在着大量没有解决的问题。因此,两岸关系发展总是历经艰辛、饱受磨难,以往是这样,今天是这样,今后相当一个时期也会是这样。看到这一点,既有了历史感,也有了现实感。同时大家也看到,自大陆方面1979年实行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以后,尤其是1987年11月两岸同胞隔绝状态结束以来,两岸关系总体趋势是发展的,特别是2008年5月以后开始了和平发展的进程。两岸同胞天然的民族、文化纽带和对经济、文化、社会交往的需求,给了两岸关系发展最原本的动力。大陆30多年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巨大进步,决定了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和发展方向。大陆方面对台工作方针政策一脉相承、与时俱进,产生了推进两岸关系的重大作用。两岸关系经过30多年的进步,又蓄积了新的能量,去追求新的发展。这些因素强大有力、富于生命、蓬勃向上,还将推动两岸关系克难前行,开辟自己前进的道路。看到这一点,又会对两岸关系未来继续发展很有信心。

  当前,在台湾局势正酝酿着重大变化的情况下,两岸关系正处在是保持和扩大和平发展的趋势,还是再次停滞、倒退甚至紧张动荡的关口。两岸关系向何处去,2015、2016年十分关键。我想,大陆方面将继续实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针政策,争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趋势不中断、不逆转。我认为,台湾当局、国民党在困难中仍应当恪守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立场,继续实行有利于两岸交流合作、平等协商的政策。我判断,民进党如不放弃“台独”分裂立场,将持续面临多数台湾民众希望保持两岸关系稳定、继续与大陆交流合作的巨大压力。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台湾不可能从中国分裂出去,不可能自外于大陆,民进党不放弃“台独”分裂立场是不行的,不调整对两岸关系的政策是不行的,不找到与大陆交往的基础是不行的。民进党如果放弃“台独”分裂立场,或者朝着这个方向逐步调整政策,我想大陆方面才有可能做出正面回应。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