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陈桂清:民进党不弃“独”没有出路

2014-07-23 09:2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日前,民进党内“冻结台独党纲”提案被送入中执会“冷冻”处理。台湾《旺报》今日刊载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政治室助理研究员陈桂清的文章指出,从“冻独”议题的处理过程及结果来看,民进党两岸政策的保守性日益突出,这与其对2014、2016年两场选举选情的过度乐观以及对两岸关系发展的错误判断密切相关。文章直言:只要民进党不处理“台独党纲”,不放弃“台独”立场,其与大陆正常交流的大门就无法打开。

  全文摘编如下:

  7月20日,备受各界关注的“冻结台独党纲”提案未能在民进党全代会获得通过,而被送入中执会“冷冻”处理。

  从民进党处理“冻独”议题过程及暂时结果来看,民进党两岸政策的保守性日益突出。“冻独”提案展开联署以来,民进党内反“冻独”的保守势力便发起强力反扑,民进党前秘书长苏嘉全私下运作撤签“冻独”,“护独”势力还相继提出“实践台独党纲”、“推动正常国家化”提案进行对抗,并威胁若民进党“冻独”将冻结民进党。

  在民进党内两股势力陷入激烈角力之际,外界原本期望民进党高层能够发挥政治智慧,顺势解决困扰民进党重返执政“最后一哩路”的“台独党纲”问题。然而,民进党的新领导人为了稳固“基本教义派”的选票没有展现务实作为。相反,其对于“冻独”议题的表态与发言,倒显示其对两岸关系发展的不切实际幻想,尤其是对大陆对民进党的政策以及美国对台政策的不切实际想象。

  当然,民进党对“冻独”议题的这种保守性处理,与其对2014、2016年两场选举选情的过度乐观以及对两岸关系发展的错误判断密切相关。有学者指出,民进党两岸政策与国民党执政状况有着重要的联动关系。目前,在马当局执政陷入困境,多个国民党地方执政县市爆发弊案的情况下,民进党上下对于2014年“九合一”选举选情乃至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信心满满,“不调整两岸政策也能重返执政”的侥幸心理油然而生。

  同时,对大陆对台政策也出现更多误判。2012年以来,大陆有关机构与地方相继与谢长廷、陈菊、赖清德等民进党人士以适当身分进行交流,这让部分民进党人错误地认为“大陆急于统一,所以就会迁就民进党”,会“自动朝民进党方向调整”,也让不少民进党人误以为依靠与大陆展开低层的城市或个人交流便能骗取岛内民众相信民进党有能力处理两岸关系。

  当民进党领导人幻想“吃定大陆”之时,殊不知他们已经离两岸关系发展的时代潮流越来越远。但凡对两岸关系有清醒认知的人都明白,大陆在处理台独问题上,从来没有妥协余地,也没有任何模糊的空间。过往的经验表明,不管是“工具型台独”,还是“理念型台独”,大陆的打击都是不遗余力。对于与民进党交往的底线,大陆也一再表明,若不放弃“台独”立场,不可能与其进行党对党的交流。

  因此,只要民进党不处理“台独党纲”,不放弃“台独”立场,其与大陆正常交流的大门就无法打开。即使民进党2016年侥幸上台,两岸关系也不会平顺。而两岸关系经过近年来发展,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经成为岛内主流民意。这是民进党无法改变的事实,也是其走完重返执政最后一哩路必须面对、尊重的现实。(陈桂清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政治室助理研究员)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