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倪永杰:蔡英文“两个绝不”堵死“冻独论”

2014-07-22 09:5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蔡英文在“全代会”前夕抛出“两个绝不”震撼弹:“民主”与“进步”是民进党核心价值,绝对不会改变;而民进党对“国家主权”与“台湾前途由人民决定”的立场,也绝对不会改变。随后,最令人关注的“冻结台独党纲提案”在“全代会”上并没有激起太多涟漪。

  台湾《旺报》今日刊载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的文章指出,民进党仍旧未脱铁杆“台独”之绑架,蔡英文“两个绝不”回绝“冻独派”的转型要求,正式宣告其悖离最后一哩路另谋他途。“两个绝不”与“最后一哩路”难以兼容,既要坚持台独,又要稳定两岸,对民进党来说已是不可能的任务。

  全文摘编如下:

  20日,最令人关注的“冻结台独党纲提案”在民进党“全代会”没有激起太多涟漪,只剩一路哀愁。相反蔡英文抛出“绝不论”逆袭,表明民进党缺乏足够的勇气、智慧及能量承担“冻独”带来的挑战,不啻宣告民进党的“最后一哩路”已经走偏、陷入迷思。这对2年来勇于探索民进党转型的“冻独派”不公平,对于追寻两岸和平红利、惠及民众的地方实力派也不公平。

  未脱铁杆“台独”绑架

  2012年败选那一刻,民进党就按钮启动寻找最后一哩路的神奇密码,上下有志一同打开与大陆交流互动的大门。民进党籍县市长络绎于途,重量级人士还与大陆建立交流平台,谢长廷亲赴大陆“开启之旅”,召开“两岸关系发展与创新”研讨会。年初小英教育基金会赴大陆交流,改称“对岸”。民进党动员数百人次召开“华山会议”,寻找民共交流的可行路径。

  今年1月民进党党团总召柯建铭抛出“冻结台独党纲”提议,打响了“冻独”第一枪。6月中,陈昭南、童振源、郭正亮等40位党代表共同联署提案“冻结台独党纲”,点燃党内对于最后一哩路的强烈渴望,却也掀起民进党内新一轮“冻独”与“反冻独”论战,“独派”团体倾巢出动,叫嚣实践“台独党纲”反制。

  出乎意料的是蔡英文在“全代会”前夕抢先出招,抛出“两个绝不”震撼弹:“民主”与“进步”是民进党核心价值,绝对不会改变;而民进党对“国家主权”与“台湾前途由人民决定”的立场,也绝对不会改变。蔡还强调“认同台湾、坚持独立自主的价值”已成为台湾年轻世代天然成分,这样的事实,这样的状态,如何去冻结?如何去废除?

  在此之前,蔡英文劝说“冻独派”需要党内共识、需要时间,让人们对蔡的理性、务实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现在蔡的“两个绝不”说得如此明确、毫不含糊、毅然决然,无情地击碎了“冻独派”的幻想。蔡不但没有摆脱“铁杆台独”绑架的实力与意愿,相反借机“全代会”,迎合深绿,却打脸“冻独派”,赏给党内“温和派”最大的政治悲凉。这是蔡英文“台独”内心的真正告白,中间选民、中产阶级还有意愿为她的“两个绝不”背书吗?

  人们时常合理化民进党路线调整的时机,误以为“冻独”气氛不成熟,年底选后或者拿到2016参选权以后,“冻独”的时机就会到来。

  事实上,“冻独”是一种政治决断,需要领导人的勇气与认知。而2012年败选并没有从根本上松动蔡英文“两国论”的意底牢结,经过反服贸风波冲击,蔡英文更加倾心于台湾主体性、台湾认同的选票价值。

  最后一哩关键密码

  蔡此前声称选赢大陆就会朝民进党调整,只要大陆调整,美国就无话可说,表明蔡对两岸路线的调整早已意兴阑珊,对争取台湾中间选民、争取美国信任既无信心也无耐心。现在她最为念兹在兹的就是全力打赢选举,可她有无赢的秘笈?

  蔡英文“两个绝不”不但回绝了“冻独派”的转型要求,关闭了刚刚萌生的民、共互动契机,且正式宣告其悖离最后一哩路另谋他途。蔡未来的选举策略就是开辟“修宪”与“公民运动”两个战场,一方面延续当年陈水扁的民粹路线,搞族群动员,另一方面以分配正义发动普罗大众对抗统治、中上阶层,这是2012年蔡英文的选举老套。

  全球化步伐等不了台湾,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也不可能等待民进党。“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两个绝不”与“最后一哩路”难以兼容,既要坚持台独,又要稳定两岸,对民进党来说已是不可能的任务。

  “冻独派”与其迷信政治人物的回心转意,不如脚踏实地深入民进党基层耕耘,远离派系恶斗,结成跨派系、跨世代组合,与深绿辩论,与浅绿对话,视交流为王道,奉合作为正途,壮大民进党内理性、转型力量。这或许就是民进党最后一哩路的关键密码。(倪永杰,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台海研究》主编)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