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邱莉莉:苏谢退场是团结或山雨欲来?

2014-04-15 10:5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中评社15日发表访谈文章,民进党中执委、台南市议员邱莉莉14日接受中评社访问表示,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前主席谢长廷退出党主席选举,是情势使然。她认为,只有改变民进党的选举制度,“全民调”(以民调决定提名人选)无法产生新而有能力的候选人。

  苏贞昌、谢长廷相继宣布放弃竞选民进党主席,为民进党内投下了震撼弹。邱莉莉表示,退选是展现团结还是山雨欲来?公民的信赖与支持,是民进党要面临最大的课题,而民进党准备好了吗?

  邱莉莉形容,如果把局势当成一场赛局来看,苏贞昌在这场政治球赛上,已经是“两好三坏”满球数,而主场上又出现了强投——公民的力量,苏只能选择提前出局。

  面对强投——公民的力量站上了投手丘,苏贞昌所领导的民进党,目前面临的最大困境是,民进党不再是公民力量的代言人,苏贞昌又能如何接招呢?

  其次,民进党的“对中政策”是以“台独党纲”为依据,但在国际场合上为求中间路线,又没办法将底线讲清楚。相对地,“太阳花学运”中的林飞帆与陈为廷,已经大声的喊出“台独”。

  邱莉莉说,现在的民进党,既不能讨好选民,也没有具开创性的前瞻政策,民进党内才出现中生代接棒、避免被第三势取代的声音浮现。从这个角度看,苏谢的弃选,也是希望促进民进党内的团结。

  第三,苏贞昌与谢长廷都已经被社会标签化,很难赋予开创性的形象,谢长廷虽然也努力要扩大政策论述,但终究是成效有限。蔡英文虽然只参选过新北市长,但民进党主席最重要的还是在掌握政策方向,这是相较于苏、谢困境,对蔡较有利的一面。

  至于苏、谢弃选,是否会加速民进党世代交替?邱莉莉认为,这要看对“世代”的定义外,还要看民进党内制度能否改革而定。

  她说,公民社会对民进党信任度低的问题,目前还是在民进党内派系论战的状态;民进党内派系也有人提出开放给中生代接棒的呼声,但“世代”的定义是什么?谁是中生代?谁是新生代?这在客观上是很难去界定的。

  邱莉莉说,她希望民进党的一些选举内规能够与时俱进、检讨改变,否则,依“全民调”的初选制度,民进党是无法产生新而有能力的候选人的。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