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陈先才:民进党最后一哩路的认知困境

2014-01-16 15:5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民进党中国事务委员会日前就其两岸政策进行了一个阶段性的总结,从岛内外各方反应来观察,民进党中央对其两岸政策所做的处理显然没有办法获得外界的认可和赞许,民进党仍然陷入无法走出最后一哩路的困境之中。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陈先才今天在美丽岛电子报发表文章指出,民进党之所以在两岸政策上无法突围,其关键还在于民进党至今在两岸政策上存在重大认知的盲点,这是民进党在两岸政策上被牢牢死捆的关键所在。

  首先,民进党对两岸关系认知的最大盲点就是认为中国大陆很着急。这其实是民进党在两岸议题上认知的重大盲点。中国大陆对于谋求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意愿当然相当强烈,因为这是符合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两岸冲突对两岸人民都是最大的伤害。大陆是从维护台海和平及中华民族整体利益之高度来看待两岸关系之互动。而民进党的格局显然太小,基本上是从民进党内派系权力博奕之角度处理两岸关系。事实上,当前民进党在处理两岸议题的压力远远超过大陆,而且民进党的压力并非来自中国大陆,而是来自台湾主流民意,来自两岸民意,以及国际社会的压力。因为民进党的“台独”主张之诉求已被两岸及国际社会形塑为危及台海区域和平稳定的最大隐患,民进党的这一负面形象如果自己不去洗刷干净,恐无法取信于世人。

  其次,民进党政治人物包括苏蔡两个太阳都是基于民进党内权力博奕之角度来看待两岸政策调整,认为现在不是调整两岸政策的最佳时机,只有等2016年“总统候选人”出线之后再来提出两岸论述。此种观点看似不错,其实也完全是一个假议题。民进党的党内角逐包括初选本身都是相当漫长的过程,而这个过程中本身就是民进党内动员、教育党员和凝聚党内共识的最佳时机。民进党有志于2016年“大位”的候选人如果不抓住这个机会来提出及推销自己的两岸政策主张,反而是希望等到2016年出线后再来,其真实效果当然不大。蔡英文在2012年选举中就有这种教训。即使她在与马英九的电视辩论中可以喊出“台湾是中华民国,中华民国是台湾”等意欲争取中间选民的选举语言,但当她讲出“中华民国只包括淡水和浊水溪,没有长江、黑龙江…”等话语后,其争取中间选民的策略就基本宣告破功。因此,对于民进党政治人物而言,现在不敢提出自己的两岸论述,而企盼在出线之后有什么大的论述突破,本身就是不切实际的幻想。

  再次,民进党政治人物在两岸论述中仍然没有走出认识上的误区,不愿意去正视两岸关系定位,不愿意跳出两岸“一边一国”之过时思维。这是民进党大陆政策调整很难取信于中国大陆的关键所在。两岸关系到底是什么关系,是一国关系还是两国关系,这是民进党必须要回答和严肃面对的问题。民进党政治人物如果想在这个议题上采取模糊和回避的策略,其实也只是一厢情愿罢了。事实上,包括“台湾共识”,“宪政共识”,“华山共识”,“凝聚共识”等等在内,民进党政治人物提出了不少的论述,事实上名称并不重要,核心还是在两岸关系之定位,即民进党政治人物如何看台湾与大陆的法理关系。对于民进党苏蔡两个太阳而言,如果要取信于大陆,迟早要在这个问题上进行表态才行,而对于民进党特殊的政治生态而言,当然是早表态比晚表态要好,除非是自己根本不想在两岸政策上有所突破。

  最后,当前民进党无法走出最后一哩路,还有一个困境就是对两岸关系的认知还很不成熟,民进党内不少重量级政治人物甚至不愿意把2012年败选与两岸政策不当相挂钩,而是认为民进党2012是败在选战策略失误,输给美国等等。这种论调在民进党内部并不少见,且有相当的市场。这其实是民进党对两岸关系的重要性严重低估,特别是不愿意面对过去几年来两岸关系快速发展的现况。当前两岸利益已紧密结合在一起,两岸民众往来频繁,两岸已陷入某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之格局,民进党如果仍然不愿意正视此种现象,恐怕其两岸政策调整始终无法找到准确的定位,无法迈出正确的一步,更永远无法走完最后一哩路。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