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余克礼:两岸政治问题无从回避

2013-12-26 16:4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原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现任武汉大学台研所学术委员会主任余克礼近日在武汉接受中评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结束敌对状态是推进两岸政治关系正常化的第一步,但至今仍未跨出这一步,主要是由于国际和岛内因素阻挠的结果。

  余克礼对中评社记者说,“要解决历史遗留的两岸政治分歧以及在两岸交往过程中所衍生出来的新问题,应从结束两岸敌对状态着手。如果两岸能够就结束敌对状态达成协议,两岸的很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两岸彼此之间敌对意识的消除就可以实现两岸一家亲,所以结束两岸敌对状态是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非常关键性第一步。”

  余克礼说,若两岸能够结束敌对状态,彼此之间的政治互信基础就会相当牢固,在这个基础之上,两岸商谈任何问题都会比较容达成共识。

  余克礼认为,三十多年来,虽然大陆方面一直积极推动,两岸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就结束敌对状态问题进行协商谈判,但由于台湾方面没有诚意,使这一问题尚还看不到解决的希望。

  其实无论是李登辉、陈水扁执政,还是今天马英九执政,台湾岛内各种民调都反映出台湾民众对结束敌对状态的支持度非常高,但在目前两岸关系进入和平发展新阶段,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至今仍寸步难行,主要还是因为台湾执政者不愿意跨出这一步,其原因不外来自国际因素和选票的压力。

  就国际因素而言,余克礼认为,两岸若结束敌对状态,就可以建立军事互信机制,一旦两岸建立了军事互信机制,美国插手台湾问题就失去了着力点。

  余克礼说,现在台湾有些政治人物不断误导台湾民众:说什么台湾安全要靠美国,仍视大陆是台湾安全的最大威胁,从而要花大笔纳税人的钱来购买美国武器。假如两岸能结束敌对状态,签订和平协议,同时建立军事安全互信机制,两岸关系就自然实现了全面正常化,两岸之间根本不存在谁威胁谁的问题,台湾民众对大陆所谓安全威胁的疑虑也就自然消失,台湾更不需要浪费纳税人的钱向任何国家购买武器。只要两岸关系能够实现全面正常化,美国对台湾的影响力也就自然大幅降低。

  余克礼还指出,两岸问题最大的背景是美国不愿意放弃台湾,而现在台湾的执政者在很多问题上也似乎在积极配合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美国的居心就是要控制、利用台湾,把台湾变成牵制中国的筹码。

  其实,台湾民众和政治人物都明白,台湾从美国买的武器保卫不了台湾安全,台湾安全应该建立在,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最终实现两岸关系全面正常化的基础上,台湾只要从根本上排除“台独”因素,和大陆关系完全正常化,这是台湾安全的最大保障。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