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徐博东:渲染负面因素 赵健民是何用意?

2010-04-02 09:42:00
来源:
字号

  台湾“陆委会副主委”赵建民3月31日在淡江大学作“当前政府的大陆政策与两岸关系”专题演讲时说,大陆对台湾永远是威胁,台湾与美国关系要优于两岸关系……对此,香港中评社记者专访了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专家徐博东。

  徐博东说,赵建民作为台湾当局负责大陆政策的重要官员,这个讲话令人匪夷所思:

  第一,赵建民说,台美关系优于两岸关系,因为美国是盟邦。这是不是代表台湾当局对近两年来大陆政策的一个新的思考?因为马英九曾经讲过,两岸关系和台美关系要平衡发展,甚至两岸关系要高于台美关系。现在赵建民作为“陆委会”官员讲出这样的话,是不是意味着台湾当局的两岸政策、对美政策作出了一个重大修改?是不是还要执行“亲美仇陆”的错误政策?

  第二,赵建民作为“陆委会”官员,公开讲大陆对台湾“永远是威胁”。大陆这两年来可以说对台湾释出了非常多的善意和诚意,可是赵建民作为“陆委会”的官员却在渲染对大陆的敌意。

  徐博东说,胡总书记也好,温总理也好,都不断地讲台湾是我们的同胞,是我们的兄弟,释出了“照顾说”、“让利说”,可是台湾的“陆委会”官员却把大陆说成是“台湾永远的威胁”,渲染这样的一个仇视大陆的讲法,是令人不能接受的。

  另外,赵建民说,要让大陆永远只能想着经济。言下之意,台湾当局是只经不政;大陆讲的是先经后政,并不是说永远地回避敏感的两岸政治问题。赵建民说,永远要大陆只想着经济,也就是说永远不要去触及两岸的政治议题,只想着在经济上从大陆得到好处。那么我要告诉这位先生,在ECFA谈判的当口,讲出这样的话,对于两岸协商谈判、签署ECFA是非常负面的一个讲法,是毁互信、拆墙脚的说法。讲这样的话是何用意?台湾方面应该有人出面说清楚讲明白。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高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