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林祖嘉:反对ECFA的人是听不懂还是不想听?

2010-04-02 09:04:00
来源:
字号

  近日以来,台湾政坛上为了民进党是否要与国民党辩论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事情,弄得沸沸扬扬,两党终于在昨天达成月底辩论共识。台湾《联合报》今天发表台湾政治大学经济系教授林祖嘉的署名文章指出:但是,我们都知道蔡英文曾经在李登辉主政时期,曾经是参与台湾加入WTO的主谈代表之一,她当然应该知道,争取更大的国际市场对于属于小型开放经济体系的台湾而言是多么的重要。那么,请问蔡英文与民进党反对ECFA到底目的何在呢?

  文章说,为了推广ECFA对台湾重要性的理念,本人最近有很多机会在岛内各大校园内进行一系列的演讲。也许是因为大学生比较容易听懂,我发现在演讲完之后,绝大多数的学生听众都会同意我的观点,虽然很多时候我可以感觉到其中有些人并不是支持两岸之间的开放。但是,绝大多数的听众在了解目前东亚经济快速整合的现状,以及台湾可能受到的冲击之后,大家都会体会到ECFA对台湾经济与产业的发展是处于如此关键的地位。

  当然,几乎所有的听众也都很关心在签署ECFA之后,台湾可能会受到影响的一部分产业,将如何自处?其实,台当局已经多次强调,不会开放大陆农产品进口,同时也不会开放大陆劳工进来台湾。而且,目前两岸签署的是架构协议,所以有关弱势产业降税开放的时程会放在很后面,因此他们可能面对的冲击在短期之内应该还不至于出现。

  很不幸的是,对于这些当局多次宣示要进行保护与救济的措施,民进党却是一再的指控当局会开放大陆农产品进来,让台湾农民受到伤害;同时,当局也会开放大陆劳工进来,抢台湾人民的工作,造成台湾失业的增加。对于这些问题,其实马当局提供的答案已经非常清楚,但是偏偏就是有很多民众不相信。我们不禁想问:“倒底这些人是听不懂,还是他们跟本就不想听?”如果是一般民众听不懂也许还有可能,但是她怎么可能会不知道拓展国际市场对台湾经济发展的重要性?而ECFA正是现阶段台湾扩展国际贸易最重要的策略之一,怎么可能会去反对呢?

  综合以上的观点,我们知道其实民进党反对ECFA的理由再简单不过,就是“政治考虑与选票考虑”。因为政治考虑,所以民进党认为 ECFA要“公投”。然而,2002年台湾加入WTO,对台湾农业所造成的影响是多大?可是,当时的民进党当局并没有要求交付“公投”。那么为什么现在ECFA却要“公投”?现在面临五都选举,民进党又以“反对ECFA出卖台湾”为理由,反对两岸签署ECFA,这显然又是一个百分之百的竞选口号。

  文章最后说,我相信很多人都想请问蔡英文主席一个很简单的问题:在面对东亚经济快速整合的今天,为了台湾经济长期发展的目的,为了台湾不被边缘化,如果两岸不签署ECFA,民进党可以提出一个更好的发展策略吗?请给台湾民众一个实质经济面的回答。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