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钟厚涛:传统文化可成为化解两岸问题的动力与源泉

2016-08-03 10:1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旺报》今日刊载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钟厚涛的文章,论述中华传统文化在台湾的生命力。钟厚涛指出,中华传统文化一直是台湾文化中的主流文化,目前两岸传统文化交流已经取得了丰硕进展,也产生了重要的外溢效应。钟厚涛认为,传统文化不仅可以抚慰人的心灵,减少两岸同胞因为历史问题产生的心理隔阂,拉近两岸同胞的心理距离,深化两岸经济融合,更可以成为化解两岸各种问题的重要动力和智慧源泉。中华传统文化中蕴藏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如果深入研读的话,或将为两岸统一模式开启新的思路。

  全文内容如下:

  2016年蔡英文上台后,马英九时期的政策被全面推翻,并重返李登辉、陈水扁“台独”教育路线,传统文化在台湾更加前途未卜。为了达到“欲去其国,必先去其史”,部分政治势力大肆推行“文化台独”理念,文化传承由此也开始沦为政治纷争的牺牲品。随着中华传统文化在教育体系中比重的逐渐式微,台湾民众,特别是青年群体对于中华民族的身分认同,自然也会受到负面波及。

  传统文化根基扎实

  但必须予以强调的是,中华传统文化一直是台湾文化中的主流文化,即便是日本殖民时期受到了“皇民化运动”的强烈冲击,都从未停档或者断流,而是依然保持着强大的生命力。所以,即便竭力推行“去中国化”教育,短期内对中华传统文化在台湾的传承产生一定的阻挠干扰效应,但传统文化在台湾扎下的根,并不大可能因此就走向枯萎没落。

  两岸不能因为50年短暂的政治纷争,就失去5000年悠久的共同文化根基。由于两岸坚守着同一个文化传统,因而双方完全可以以此为契机,建立文化互信平台,加强两岸在文学、历史、哲学、教育等各个领域的交往,不断拓宽两岸文化交流渠道,构建一套立体全方位的交流模式,力争让传统文化在两岸各项交流中发挥催化剂和永动机的作用。

  目前两岸传统文化交流已经取得了丰硕进展,如在台北故宫博物院举行的“雍正大展”、“文艺绍兴——南宋艺术与文化特展”等展出,都是两岸密切合作的成果结晶。语言文化方面,《中华语文大词典》(试印本)等都正式出版。这些传统文化交流,为两岸同胞相互了解、相互认知,打下了重要基础。两岸也正在利用传统文化的同一性,减少和消解彼此所面临的社会样态的差异性,导正因为受到错误教育而产生的身分认同偏差。

  两岸传统文化的交流,也产生了重要的外溢效应。例如,两岸经济整合程度之所以能够走到今天如此密切的程度,两岸文化交流的助推作用功不可没。近年来,随着文化与经济的高度融合,两岸都出现了“文化经济”的新样态,传统文化在这股浪潮中也再次获得了新生。

  政治智慧就在当中

  传统文化不仅可以抚慰人的心灵,减少两岸同胞因为历史问题产生的心理隔阂,拉近两岸同胞的心理距离,深化两岸经济融合,更可以成为化解两岸各种问题的重要动力和智慧源泉。中华传统文化中蕴藏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如果深入研读的话,或将为两岸统一模式开启新的思路。例如,中华民族是一个“以和为贵”的民族,“和”文化一直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华民族实现“和平统一”,其实都是中华民族“和文化”的具体表现。

  更重要的是,中华传统文化中还蕴藏着丰富的“大一统”思想,“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岛同”即为其铮铮宣示。这种“大一统”思想,经过历朝历代的洗礼升华,逐渐转化成为爱国精神或民族情结。如果两岸充分挖掘传统文化中的这种“大一统”思想,则可以为两岸早日实现和平统一奠定重要基石。(钟厚涛,作者系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博士)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