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习近平会见洪秀柱的四大历史意义

2016-11-12 15:1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016年11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洪秀柱主席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国共两党领导人此次会面具有以下四大历史意义。

  一、在两岸关系发展的关键时刻确认了最符合两岸人民利益的发展路线

  今年5月以来,由于台湾新执政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政治基础,严重冲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势头,国民党也因处于低谷而出现内部分歧,两岸各界都很担心两岸关系发展前景。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以洪秀柱为党主席的中国国民党代表团再次来北京进行国共会谈,可以说是迎难而上,寻求共识。

  习近平会见洪秀柱,双方确认国共两党应继续在“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基础上,推动扩大两岸经贸和民间交流往来,促进两岸青年交流,发扬灿烂的中华文化,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开创中华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这样的共识和方向应该是最符合两岸人民利益的发展路线。

  二、在新形势下发展和完善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会见上的讲话,高度肯定了国共两党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的历史贡献,提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主张,回答了两岸同胞普遍关心的问题,对于新形势下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指引作用。

  习近平不仅从历史的高度回顾与展望对台方针政策,呼吁国共两党和两岸同胞携起手来,共同为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光明的前景而奋斗,还从政治立场、经济社会、文化教育、民众生活、民族复兴五个方面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具体内容详加阐述,在新的历史时期发展和完善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

  三、国共两党进一步增强了共识,夯实了政治互信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就两岸关系发展提出六点意见,其中前两点都是政治立场。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与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也是将合作与遏制的对象与基础区别对待与论述。

  通过明确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国家核心利益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通过明确偏离了“九二共识”这个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就会沟通中断再现僵局的共识,国民党为自身未来发展找到了目标,在困难的情况下开创出一条新路,也进一步夯实了国共两党的政治互信基础。

  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了新议题、新领域和新动力

  “促进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在2005年胡锦涛会见连战的时候已经写入新闻公报里面,后来又写入了国民党政纲。通过此次“习洪会”,两党互信得到提升,国民党领导人的理念与魄力得到加强和展现。未来两岸合作不仅是在经贸文化领域,还有两岸和平等新议题、新领域和新动力,可以更好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者:朱磊 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教授)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