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郑剑:不要拿台湾民众利益作政治斗争垫脚石

2014-04-16 13:4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中评社今日刊载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秘书长郑剑的文章深入分析台湾反服贸现象。文章指出,近年来随着两岸关系逐步进入深水区,两岸政治军事问题日益凸显,以这次“反服贸”政治风波为标志,两岸关系上层建筑的反作用又发挥了影响力,向两岸关系经济基础输入了负能量,起了阻碍作用。如果现在不面对这些问题,两岸关系还会遭受新的挫折、出更大的乱子。岛内的阶级矛盾,那是其资本主义政治制度造成的,不是两岸关系造成的,更不是大陆造成的。

  全文摘编如下:

  台湾经常发生违背常理、不可思议的事情。就像其每次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几乎都结果难料,谁都有希望,个个没把握,以致可以设赌局。如果一个社会的政治是民主的、是非是分明的、选民是成熟的,选举结果往往不难预料,除非竞争双方势均力敌。而台湾的选举则不然,无论事务本身的是非曲直如何,往往直到投票前最后一刻,也不能产生一个公认有把握的结果预测。这是因为,台湾社会价值观念错乱、对错界限不清、阵营壁垒分明、政治体制水土不服等问题突出,选民的投票倾向并不符合民主政治的一般规律,只符合台湾的特殊规律。

  目前,违背常理的事情又发生了:明明对台湾是有利的、必须的、否则后果将是严重的两岸服贸协议,竟在台湾招致反对、触礁搁浅。民进党利用台湾社会对马英九执政的不满、对经济不振的怨气,借助所谓“公民运动”、马王矛盾,策动了“反服贸”活动。一些不明真相的青年学生在林飞帆、陈为廷等“预备政客”的带领下充当先锋和主力,他们在“要民主”、“反黑箱”口号的蛊惑下,认定两会签署的服贸协议未经监督、对台不利,应当反对。

  以2014年3月18日抗议学生占领并盘踞“立法院”议场为标志、3月30日大游行集会为高潮的“反服贸”协议政治风波,一度如火如荼。一直闹到4月6日王金平背离国民党意志,出面擅自承诺“先立法,再审议”后,才逐步退潮。而一旦王金平之先通过所谓“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再审查两岸有关协议的承诺成为既成事实,只要“条例”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只要“条例”有刚性的内容,不但此次服贸协议势必流产,今后两岸再签署其他协议也将难乎其难。两岸关系态势必受重创,台湾经济发展必受重挫,台湾民众利益必受重伤。

  从世界潮流看,台湾经济如果不开放,不融入两岸、区域和国际经济一体化进程,将被边缘化;台湾经济如果不依托大陆,不求诸一家人,舍近求远,向外国竞争对手要竞争能力,无视两岸特殊关系优势,将会适得其反;台湾经济如果不以两岸协议为基石、不以大陆为跳板,将难以快速走进紧锣密鼓推进的世界经济合作新机制,更遑论迄今两岸所有经贸协议对台湾都极为优厚,以致大陆方面是做了自身有关地区和行业工作的基础上,才得以签署的,台湾在其他经济体那里,根本得不到这样的条件。

  笔者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岛内各界必然对此事件进行反思,理性的声音会逐步增强。台湾青年学生也会发现,林飞帆、陈为廷之流所策动的标榜为解决青年学生出路和待遇问题而举行的抗议活动,其结果只能走向他们愿望的反面。一个显而易见的道理是:如果按照林、陈之流的想法治理台湾、如果推举民进党上台执政,台湾经济就会发展的更好?台湾学生就会以更高的工资薪酬实现充分就业吗?问问他们,他们敢这么打包票吗?我看林、陈和民进党之流做法的结果,将正如大陆著名学者周志怀先生所言:一将功成万骨枯!青年学生是“天然的反对派”、社会的监督力量,蓝营在台上反蓝,绿营在台上反绿,很容易被政客利用。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