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时评:民进党的“学运后遗症”有解吗?

2014-04-15 09:1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持续了20多天的台湾“太阳花学运”已经退场,但关于民进党在其中的作为表现以及后续效应等话题仍在持续。走出“立法院”的学生们表示还要“反守为攻,出关播种”,民进党内也传出“应由中生代接班、苏蔡谢等大佬不应再选党主席”的呼声。这场反服贸学运在民进党的推波助澜下早已变质为“统独之争”,其对两岸关系会造成怎样的冲击?毕竟台湾还要继续往前走,“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这个民进党口中“不可碰触的剧毒之物”,又将走向何方?

  一、“中独”的学运

  3月18日晚,“反黑箱服贸民主阵线”等台湾民间团体和学生代表在毫无预警的情况下,冲破台湾“立法院”大门,强行进入议场霸占主席台;随后几天,又占领了台当局“行政院”,并在3月30日的抗议活动中号称有几十万人上街反服贸……经过将近1个月的起伏折冲,在“立法院长”王金平6日抛出“先立法、再协商”的解套方案后,学运决策小组终于正面响应,于10日晚间步出议场。

  反服贸学生冲破警方防线、占领“立院”后,一度得到台湾社会一部分人的同情,主要是因为当时他们声称“占院”的理由是“不满国民党迳自宣布把服贸协议送交院会表决”,并承诺只“占院”3天。但结果却出尔反尔,即使国民党“立院”党团一再让步,即使马英九答应对话,反服贸人士仍然在议场呆了20多天。而且种种迹象显示,这根本不是什么“单纯的公民运动”或“学运”,而是一场由民进党在背后操控的“反马反中”运动。学运的两名“总指挥”林飞帆、陈为廷都是民进党青年军成员,而且都曾在民进党前主席蔡英文阵营工作过,就连一些反服贸人士都嘲讽他们是民进党的代言人。此外,在学运持续的半个多月的时间里,民进党“立委”轮流在“立院”保护占院者,以防警察入内清场;民进党一众天王、天后还在“占领立院”、“冲击行政院”、“330大游行”等几场“重头戏”中悉数亮相表达支持。正因为有了民进党这个靠山,“占院事件”才得以持续这么长时间。

  在民进党的“扶持”下,反服贸协议早已从一个经济问题变成了一个政治问题。这场学运也从最开始的“反黑箱”、“反服贸”,到后来要求退回“服贸协议”、“设立服贸监督条例”,再到最后走上凯达格兰大道的“反马英九”示威,逐渐变了味。再观察学运所有的诉求,也几乎与民进党如出一辄。林飞帆、陈为廷这些带头闹事的民进党青年军本身就主张“台独”,他们抛出的民间版“两岸协议监督条例”把两岸关系定位为“两国关系”,赤裸裸的“独味”,与民进党所提的版本具有实质性雷同,甚至在两岸政治定位的错误和违背基本法理方面有过之而无不及。这也成了反服贸团体内部一度出现内讧的重要原因,因为部分学运成员不满带头者借反服贸出尽风头的行为,更不愿成为民进党的政治工具。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