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严峻解读两会报告涉台内容:大陆有战略定力和底线

2017-03-08 07:4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近日在北京隆重召开,依照惯例,每年“两会”都会在大会报告文件和有关领导人讲话中,对过去一年的对台工作进行回顾,并对未来工作指明方向,这年的“两会”也不例外。特别由于这是民进党当局重新上台执政后中国大陆首次召开的“两会”,所以此次“两会”上的相关涉台内容格外引人注目。总体上看,“两会”在对台工作方面释放了这样的信息:

  第一,面对台湾政局变化,大陆方面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发展大方向。去年1月,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赢得台湾“大选”;5月,民进党时隔8年重新上台执政。由于民进党新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面临严峻挑战。面对挑战,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准确研判形势,科学决策部署,大陆各地区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对台工作方针和决策部署,对台工作全面有序地开展。可以说,面对变局大陆方面应对沉着、得当、果断,牢牢把握住两岸关系发展大方向,牢牢掌握推动两岸关系前行的主动权。对台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诚如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在参加全国人大台湾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小组会议时指出的那样,过去一年的对台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中央对此给予充分肯定”。

  第二,今后对台工作将继续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展望2017年,由于民进党当局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两岸关系趋于复杂严峻,两岸关系中的不确定因素和风险明显增加。对此,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深入贯彻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同时要 “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形式、任何名义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这里使用了两个“任何”,口气之重是近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少见的。俞正声主席也在今年《政协工作报告》中指出,要“贯彻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持‘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显然,这两个报告中对“任何”这个词的强调,主要针对民进党当局重新上台执政后,幻想以包括所谓“柔性台独”在内的手段实现分裂国家图谋而言,表明了大陆方面对此决不会听之任之的坚定立场。从某种角度看,坚持“九二共识”和反对、遏制“台独”是一体两面的关系,此次“两会”相关工作报告再次体现了“坚持‘九二共识’就必须坚决反对与遏制‘台独’,坚决反对与遏制‘台独’才能更好地维护‘九二共识’”这种相辅相成的关系。

  而维护“九二共识”的两岸政治基础、反对和遏制“台独”,其目的正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的那样,不仅在于“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而且在于“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这表明,大陆方面在两岸关系上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大方向没有改变,今后仍将以最大诚意、最大努力来保持台海地区的和平稳定。这是站在着眼于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家总体发展目标高度上的战略决策,这也是尽力避免两岸走向战争边缘乃至骨肉相残的深沉情感体现。但是,如果“台独”分子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无视两岸人民对和平的珍惜而走上“台独”的不归路,那么大陆方面将果断出手,对其予以坚决打击。今年“两会”报告在去年“反对‘台独’”的基础上加了“遏制‘台独’”的提法,说明大陆方面对形势的严峻复杂性已经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行动准备,必要时候对“台独”的遏制手段也将是有力、有效的。这给“台独”分子一个警示:“台独”是一条走不通的路,不要误判形势、轻易玩火。

  第三,两岸关系越是复杂严峻,越是要加大推动两岸民间各个领域交流合作的力度,以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为最终实现两岸和平统一筑牢基础。当前两岸关系的复杂严峻,但并没有动摇大陆方面在对台工作上的战略自信和战略定力,大陆方面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和所有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台湾党派和团体。因为大陆方面坚信,两岸关系的健康发展,根基在基层,动力在民间。台湾岛内“台独”分子越是企图弱化和切割两岸民众联系,大陆方面越是要与之进行坚持斗争。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在去年报告有关“推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提法的基础上,增加了推进“两岸社会融合”的新内容,这使两岸的融合面大为扩展,不再仅仅局限于经济物质层面,而是扩展到包括文化思想、制度管理等内容在内的社会领域,这是大陆方面朝推动实现两岸民众“心灵契合”的又一重要宣示。

  李克强总理在工作报告中还具体指出,要“为台湾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这体现了大陆方面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努力为在大陆的台湾同胞尤其是台湾青年排忧解难的真诚态度,目的是为了让更多的台湾同胞共同分享大陆的发展机遇。俞正声主席在《政协工作报告》中也回顾总结了有关去年“台湾青年来大陆体验式学习考察”的情况,并指出今后应加强与台湾青年一代交往交流。这些报告内容都再次展现了大陆方面对做台湾青年工作以及两岸青年交流的高度重视,因为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也是两岸关系的希望所在。俞正声主席还特别指出,要继续“深化政协委员与台湾民意代表机制化交流”,这表明大陆方面对台湾民意代表在两岸关系中所扮演角色的关注,因为台湾地区的民意代表在反映及影响台湾民意方面往往能够发挥独特的作用。大陆方面今后将进一步深入了解台湾同胞因特殊历史境遇和不同社会环境而形成的社会心理,与台湾各界民间人士广泛交流、坦诚沟通,在沟通中消除误解,在交流中拉近距离,从而厚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民意基础,为共同构筑两岸命运共同体并最终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打下坚实的根基。

  总之,今年“两会”在总结过去对台工作的基础上提示:面对新形势,大陆方面具有沉稳的战略定力和清醒的底线思维,坚持“九二共识”的决心更加坚定、反对和遏制“台独”的态度更加坚决、推动两岸民间交流的力道也将更加强劲,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深入理解领会并贯彻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进一步落实中央各项对台工作部署,以切实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并扎实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作者:严峻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