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唐永红:总理报告涉台内容“反独促融”

2017-03-07 13:2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上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他表示,我们要深入贯彻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形式、任何名义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要持续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为台湾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两岸同胞要共担民族大义,坚定不移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同创造所有中国人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明天。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经济平台执行长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唐永红教授接受中评社记者张爽采访时候表示,总体上看,总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台部分大致上延续了去年对台工作方针与方向,但是由于两岸关系形势的变化,今年的工作报告短短200多文字也呈现了跟去年诸多不同的内容,明确了今年对台工作的两个主要任务就是“反独促融”。

  2017年工作报告涉台内容与去年有4处不同

  唐永红指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对台方面的宣示有继承性,比如强调要深入贯彻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等等都是去年工作报告的延续,体现了大陆对台工作大政方针有一定的延续性和稳定性。

  唐永红也指出,结合两岸关系形势的变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也跟去年有所不同,不同之处有四点:

  第一,从“继续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到“深入贯彻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强调“起而行”。

  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的第一句话是“继续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今年是“深入贯彻对台工作大政方针”。从“继续坚持”到“深入贯彻”,这里面有明确的意涵变化:去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做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民进党当局还没有上台执政,大陆用“继续坚持”这四个字有比较强烈的宣示意味,正告即将上台的民进党,大陆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作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不会动摇,民进党当局要维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现状就必须接受这一政治基础与前提条件。

  “到今年的3月5日,民进党当局执政快一年了,期间发生了很多影响两岸关系发展和可能迫使大陆调整对台政策措施的事件,在这种情况下,大陆大概已经注意到民进党当局哪些事情会做,哪些事情不会做”,唐永红说,所以今年的《工作报告》就把“继续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调整为“深入贯彻对台工作大政方针”,意思大概是“听其言、观其行”已经差不多了,从现在开始是“起而行”的时候了。

  至于大陆会如何“深入贯彻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唐永红表示,总理阐述了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反独”,即“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形式、任何名义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另一方面是“促融”,即“要持续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为台湾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第二,“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单列成句,强调形势复杂严峻需要积极因应。

  唐永红指出,大陆已注意到台湾民进党上台以来的一些做法不符合大陆的期望,也预料两岸关系与台海形势正在并很可能继续趋于复杂严峻,反对“台独”的工作的迫切性增加。因此,今年的工作报告把去年的“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加上“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形式、任何名义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单独列成一句。这样处理,不仅把“反独”作为“深入贯彻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的一项主要任务,而且表明大陆对这个问题的坚决态度,毕竟,反对“台独”乃两岸和平统一的一个必要条件。“深入贯彻对台工作大政方针”中很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反独”,这一点值得注意。

  第三,从“推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到“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强调全面融合发展。

  唐永红说,在促进融合发展方面,去年总理报告提的是“推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虽然也提到“促进两岸文教、科技等领域交流,加强两岸基层和青年交流”,但主要是讲经济融合发展,今年总理报告特修改为“持续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这表明大陆注意到只有经济层面的交流合作融合发展不足以有效推进两岸迈向和平统一,因此进一步要求两岸在经济、文教、科技等社会各领域全面融合发展。

  另外,唐永红表示为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为台湾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这是今年的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出的,也可能是今年大陆对台政策最大的看点。

  第四,“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和“携手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没有再提,预示对民进党当局不抱期望。

  唐永红指出,与2016年比较,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最后一句的表述也不同,去年因两岸有“九二共识”政治基础,故报告提出“‘我们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同台湾同胞共担民族大义,共享发展机遇,携手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今年可能因为民进党当局至今未接受“九二共识”或其核心意涵,所以报告提出“两岸同胞要共担民族大义,坚定不移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同创造所有中国人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明天”。这里面“两岸同胞要共担民族大义”还在,但是去年的“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和“携手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没有再提。

  “这里透露出的信息或许是,经过近一年的‘听其言、观其行’,大陆已预判台湾民进党当局很可能不会接受‘九二共识’,两岸难以达成同属“一个中国”的政治共识,因此在‘携手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方面对民进党当局不再抱期望”。此外,如果台湾社会主流民意真如民调显示的或蔡英文所言的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个国家,台湾如果把大陆当敌人,不仅搞分裂国家的活动,也阻碍国家发展,那么大陆也不宜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去和台湾当局“携手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而在这种情形下,大陆只能寄希望台湾民间社会,呼吁“两岸同胞要共担民族大义”;两岸融合发展,大陆能做的,就是“操之在我”,欢迎认同两岸同属一个国家的台湾同胞来大陆融合发展。

  2017年对台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反独促融”

  唐永红表示,“反独促融”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乃两岸迈向和平统一的两个必要条件。只有“反独”才能确保融合发展迈向和平统一的正确方向。而融合发展可以增强“反独”的社会力量,并可促进两岸迈向和平统一。

  唐永红表示,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年对台工作的主要任务方向就是“反独促融”,就是总理在工作报告中所说的,一方面,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形式、任何名义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另一方面,要持续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唐永红表示,今年总理工作报告涉台部分最大的看点是,为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大陆将为台湾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也就是出台一些便利化政策措施。

  “这部分应该是今年两岸关系发展中,大陆对台政策措施中值得观察的看点。大陆希望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但是由于台湾当局拒不接受‘九二共识’核心意涵,双向融合发展暂时做不到,所以只能‘操之在我’,出台一些便利化政策措施,促进两岸同胞在大陆融合发展”。

  唐永红认为,如果台湾方面愿意认同‘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即“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就有了共同政治基础,两岸制度化协商谈判就可重新启动,两岸可携手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推进两岸双向融合发展;如果台湾当局拒不接受‘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搞‘台独’分裂活动,相应地,中国大陆在“反独”方面就会有更大、更多的动作,两岸对抗就难以避免。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