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严峻:洪秀柱面临内外挑战

2016-03-29 10:2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中评社3月29日报道,中国国民党主席补选26日揭晓,洪秀柱以56.16%得票率顺利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成为国民党历史上首位女性党主席。全国台湾研究会研究部主任严峻昨日接受中评社采访表示,惨败后的国民党要重生,需处理好理念重塑与凝聚力重建两者之间的辩证关系;在国民党理念和理念的传播方式上吸引年轻人;同时,也要处理好党产问题。

  严峻分析,国民党现在比较涣散,党内理念相对混乱,整体不团结。国民党要重生,最关键的是要处理好理念重塑与凝聚力重建两者之间的辩证关系,应秉持中国国民党的“坚持一个中国”、“坚持中华民族”的理念。国民党可以与台湾本土更多结合,但本土化并不等于去中国化,国民党需要将此论述进一步作精深细致阐释。坚持“一中”理念,同时结合本土。

  此外,国民党的核心价值如何用年轻人更接受的方式来吸引年轻人,这也是非常关键的一点。严峻表示,国民党要在理念和理念的传播方式上吸引年轻人。年轻人在国民党中的成长机制也是未来国民党新的中央需要考虑的问题,国民党要反思自己的组织架构、人才机制,这样才能真正吸引年轻人。

  另外,国民党也要处理好自己的历史包袱,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党产问题。国民党新的中央是否有魄力处理好党产问题,做到给社会大众真正的公正、公开,处理好历史包袱,对国民党的重生至关重要。

  至于洪秀柱接下来面临的挑战,严峻认为,首先是如何获得更多党员的信任与支持。国民党还有很多党员对洪秀柱有一定的观望心情,未来,洪秀柱要展示出更强的能力,以更大的诚意获得更多党员支持。

  其次,洪秀柱还面临外部挑战。国民党目前处于低谷,民进党及其他党派对国民党有进一步压缩空间的态势。在外部压力下,国民党如何站得住脚跟,不至于进一步萎缩,洪秀柱还需要更多的作为。

  在严峻看来,520之后,国民党仍然可以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假设蔡英文无法在“九二共识”核心意涵的认同上有比较明确的答覆,两岸关系将会进入相对不稳定状态,民进党与大陆方面的交流无法正常开展。此时,在两岸交流方面,国共是比较好的平台。

  另外,520之后,在台湾的内部治理上,国民党也存在机会。严峻表示,未来在台湾内政、经济振兴、公平正义的分配上,如果民进党做的不够好,国民党事实上还是有机会的。

  洪秀柱当选后,国共双方在电文里都提到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继续推动两岸和平发展,维持两岸和平稳定。严峻表示,国共两党在民族理念、民族认同、两岸政治基础上都非常强调既有的共识与基础,这点使今后双方还会在很多议题上有继续互动。国民党也继续会成为台湾岛内反对“台独”的重要力量,这也是今后国共之间加强合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支点。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