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张华:习近平会见萧万长一行的意涵解读

2018-04-11 08:5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了参加博鳌论坛的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一行。这次会见的成功举行,显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台湾问题的重视,也对外释放了重要信号。

  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对台湾的同胞情

  博鳌论坛作为2018年四大中国主场外交的活动的开局之作,有2000多名世界各地的嘉宾出席。此外,由于特朗普政府单方面挑起对中国的贸易摩擦,使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各国贸易遭受重大威胁,中国政府需要借此机会进一步向全世界阐明中国的原则立场和负责任态度。

  习近平总书记能在频密的活动安排中,挤时间特地与来自宝岛台湾的代表团成员会面,显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台湾同胞的手足情和同胞爱。博鳌论坛举办8年来,习近平4次参加,其中3次与台湾代表团会面会见。200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萧万长时提出了促进两岸合作的4点希望;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台湾代表团时再次表示,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是命运共同体。

  此次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台湾代表团时也阐明了大陆的政策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台湾问题攸关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岛内工商界要旗帜鲜明地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坚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一家亲,大陆愿意继续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让广大台企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希望两岸同胞共担民族大义,共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充分体现中国大陆对台商的肯定与支持

  今年是祖国大陆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主席在博鳌论坛上的主旨演讲,深刻论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与启示,权威阐释了新时代改革开放和深化改革的决心意志,甚至提出了具体的行动方案和路线图。

  在祖国大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台湾同胞是见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在大陆改革开放之初,台商积极绕过台湾当局的各种限制,纷纷来大陆投资设厂,支持大陆的现代化建设。大陆是台湾最大贸易伙伴,而台湾是大陆第七大贸易伙伴。大陆是台湾最大投资目的地,而台湾是大陆第七大外资来源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台湾代表团时,肯定了台企在改革开放中的贡献,并深切回忆了其在福建任职时接待台商投资时的往事。海协会会长陈德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指出,“改革开放40年,台湾同胞功不可没,‘军功章’上有他们的功劳!”

  在新的历史时代,台企在大陆的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在挑战方面,一方面大陆经济转型升级,台企需要适应大陆新的环境,跟随大陆经济作出重大调整;另一方面,也不断曝出有在大陆经商的台企返台后支持“台独”势力及其分裂活动,大陆政府及民众对此做出了强烈反应。但同时,大陆仍然十分关心台企、台商、台胞在大陆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旨演讲中宣布了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包括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这是台商在大陆发展最大的优势和机遇。2018年2月,国台办、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还联合公布了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项措施,逐步为在大陆的台商和台胞提供同等待遇。

  充分体现大陆对实现祖国统一的坚定信心

  近一段时间以来,两岸关系发展不断浮现一些杂音和乱流。台湾行政部门负责人赖清德连续大放厥词,声称自己是“台独工作者”,甚至谬称“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等等。这严重干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危害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国台办对此也予以驳斥。此外,美国反华势力也和岛内“台独”势力相互应和,演出了一出出丑陋的戏码。

  在此背景下,大陆内部要求制裁岛内“台独”势力、反制美干涉台湾问题的声音再次高涨。大陆一贯的立场是主张和平统一,但绝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尽管如此,大陆对岛内出现的积极因素也抱有信心。新北市长朱立伦访问大陆、萧万长一行出席博鳌论坛等,显示台湾岛内并非完全是“台独”势力的天下。多项民调也显示,在蔡英文执政快两年的时间内,岛内支持“独立”的民众数量出现下降,支持统一的比例有所上升。更重要的是,大陆一直坚信,自身的发展进步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关键。目前,中国大陆的综合实力稳步增强,国际地位明显提高,对台湾各方面的压倒性优势正在日益凸显。

  因此,中国大陆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反对和遏制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把控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向,不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只要把握两岸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就一定能实现两岸关系发展的光明前景。(作者:张华,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科研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