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肖春阳:习近平讲话展现了对台湾同胞的庄严承诺

2014-02-25 08:5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及随访的台湾各界人士时,首次面对台湾同胞发表了重要讲话。这篇题为《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讲话,亦可看作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对广大台湾同胞的庄严承诺。“历史不能选择,但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习总书记从过去、现在、未来三个层面,重申了当前最得民心的“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的主题,语言朴实、恳切,道理深入、浅出,倾注了大量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心血,带给台湾同胞的承诺情感深挚、令人动容。

  “历史不能选择”:愿与台湾同胞一起疗伤止痛

  “我知道,台湾同胞因自己的历史遭遇和社会环境,有着自己特定的心态,包括特殊的历史悲情心结……将心比心,推己及人,我们完全理解台湾同胞的心情。”“对历史留给台湾同胞的伤痛,我们感同身受,因为这是中华儿女心头共同的创伤。”“我们尊重台湾同胞自己选择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也愿意首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

  ——在讲话中,习近平谈到了两岸分离给台湾同胞带来的苦难伤痛,并表示“感同身受”;对于台湾现行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他也表示“将心比心,完全理解”。他用台湾民众十分熟悉的语言,从正面回应了台湾同胞的历史悲情心结、心态和社会意识,强调两岸对“把民族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做一个走到哪里都受到尊敬的堂堂中国人”的奋斗目标“有志一同”,并承诺“对历史造成的伤痛,我们愿与台湾同胞一起疗伤止痛,开创未来”。因为,亲情可以“熨平心里创伤”,真情可以“解决现实问题”,并且,“我们有耐心,更有信心”。

  对于台湾而言,维持现在的两岸和平发展现状是基本诉求、摆脱经济低迷是迫切需要。大陆方面对此十分了解,并且一直在以善意回应台湾同胞的诉求,包括扩大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范围、放开农产品登陆以及ECFA协议落实等等。习近平言明愿意首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这些真心、耐心与信心,无不饱含着站在全民族利益高度考虑的责任感与对两岸共圆民族复兴梦想的迫切期望。正如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所说:总书记对台湾问题有深刻的理解,不但熟知台湾历史和两岸关系历程,也理解台湾同胞因其历史遭遇和社会环境所形成的特定心态,表达了愿与台湾同胞一起努力,化解台湾同胞的历史心结、共同把握现在、开创未来的真诚心愿。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