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款待连战:两岸一家亲真实写照

时间:2014-02-20 10:37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2月18日在钓鱼台国宾馆设家宴款待连战伉俪。由于两人都是陕西老乡,习总书记特别准备陕西菜,两人在席间还用家乡话交谈。(2月19日新华网)

  早春二月,北京的寒意尚未完全退去,但在钓鱼台国宾馆却暖意融融。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钓鱼台国宾馆设家宴款待连战伉俪。由于两人都是陕西老乡,习总书记特别准备陕西菜陕西泡馍、肉夹膜以及“biang biang面”,由于字难写,习近平还特别用小纸条写下来给连战,仔细研究这个字,几乎是用汉字的十一个偏旁部首组合起来的,也不知道早前的陕西老乡是因为什么造出来这样一个字。两人在席间还用陕西话交谈,气氛热络,相谈甚欢。而连战夫人连方瑀与彭丽媛两人从喜爱的音乐开始聊起,谈到对艺术文化的看法以及家庭生活情况。

  习近平设家宴款待连战,一起吃羊肉泡馍,用陕西话交谈,其乐融融,好不快活,就连陪同连战一起用餐的其他人士也被两岸一家亲的亲情、盛情、团圆情所打动。席间习近平在宴请连战亲自教写“biang”字 ,实在是感动人心。其实,biangbiang面作为陕西最知名的面食,biang字虽复杂,却有一段解构字形的顺口溜:一点撩上天,黄河两道湾,八字大张口,言字往里走;你一扭,我一扭;你一长,我一长;当中夹个马大王,心字底,月字旁,留个勾搭挂麻糖,推个车车逛咸阳。

  习近平因为与连战同为陕西老乡,在举行的家宴中,二人用家乡话交谈甚欢,可见一家人亲切非常。两位陕西老乡一边吃家乡饭一边用家乡话聊“乡愁”论国事,天作之合,其乐融融,悠哉美哉,就是这样一场家宴无形中拉近了两岸领导人的距离。同时也可以看到,习近平和连战畅叙和平发展,热议交流合作,“一家亲”、“中国梦”成为两位老乡“春天里的聚会”的主题词。

  习近平宴请老乡连战夫妇用陕西美食,看似不够精致的牛羊肉泡馍实际相当“高大上”,它不仅实在、优雅,更透着“和谐”。其精神的特殊性在于:它有助于用餐者之间的和谐沟通交流。陕西人习惯把饭碗叫老碗,吃饭喜欢图个热闹劲儿,喜庆劲儿,扎堆吃饭在陕西叫“老碗会”。一边吃着牛羊肉泡馍,一边一起闲聊,天南海北,国事家事可以无话不谈,既便于交流,又很和谐,无形中拉近了两人的距离。

  由此可见习近平举办这场家宴非同寻常,即像是两个老朋友在聚餐,又好似两个同乡久别重逢在拉家常,正就像习近平所说的,中国梦与台湾前途息息相关。无论怎样,中国与台湾就像是羊肉泡馍里掰碎的馍和滚烫的汤之间的关系,只有相互交融,才是人间美味。“家乡菜”是两岸同气连枝、血脉相连的缩影,同为华夏儿女、共传中国文化;“家乡菜”是两岸同根的真实写照,要知道远离母亲的游子,总是要回归母亲怀抱的。

  “两岸同胞一家亲,谁也不能割断我们的血脉。”“中国梦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需要大家一起来圆梦。”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导引出两岸与会人士在这交流时刻的诚挚呼求。“两岸同胞一家亲”,已经成为两岸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中国梦,促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强劲动力。

  2014年,两岸关系将继续保持和平发展的大好形势,继续推动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两岸的政治对话将会有所突破和推动。我们相信,在“九二共识”框架的基础上,两岸政治互信必将在原有基础上持续深化、有所突破、有所发展,将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最大的政治保证。两岸关系的发展,纵然会遇到困难,但以我们中国人的智慧,一定能够解决。两岸同胞携手,一定能走得更远,飞得更高!(中国台湾网网友:赵虎启)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