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学者:“国际空间”成蔡当局负隅顽抗的新场域

2016-10-18 08:3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日前密集谈论两岸关系,并放出狠话要“力抗中国压力”,显示其正对内外交迫的执政困境产生应激反应。就外部环境而言,台湾“国际空间”的限缩是蔡英文决意“力抗”的直接诱因,蔡英文表面上以政治修辞为“力抗说”降温,实际已在操作层面着手“抗中”。

  ICAO被拒 蔡英文决意“力抗”

  9月底的国际民航组织年会(ICAO)将台湾拒之门外,对蔡英文不啻当头一棒,也促使其在对民进党的公开信中放言要“力抗大陆压力,加强与其他国家联系”。

  此前,在“520”后岛内政权刚交接之时,因大陆与承认“九二共识”的前马当局存在默契和惯例,“放行”台湾参加世界卫生组织大会(WHA)时,蔡英文当局自食此前对马“矮化台湾”的攻击,在WHA邀请函加注“一中”原则前提下,以中华台北之名与会,并以“一边拒绝一中,一边参加世卫”的自欺欺人而沾沾自得。

  然而,到了9月,在顽拒“九二共识”的蔡当局苦等ICAO邀请而不得之后,却表现出了令人意外的政治幼稚,不但气急败坏地批大陆“分化、打压”,再度掀起岛内“反中”舆论,还对大陆不复“520时期放行WHA的善意”,未允许台湾参加ICAO而“莫名惊诧”,在公开信中批评大陆“态度丕变”,并向深绿表态,会“坚守你的价值”,即“抵抗中国”,并以“柔性台独”暗渡“法理台独”。

  此说得到了深绿热切响应。陈水扁之子陈致中称“非常振奋”,“台湾人民要走自己主体性的路”;《自由时报》也催促蔡英文,“抗中”不能“停留在口头喊爽、发泄民愤的感官需求层次”,要尽快争取“国际战略高地”,坚守“追求正常国家创党初衷”,走出“坚守、力抗、摆脱”的“自主命运之路”。

  “国际参与” 蔡英文“既要面子,也要里子”

  “国际空间”是民进党“基本教义派”孜孜以求的“政治价值”,深绿为争取“国际能见度”步步相胁,若蔡英文屡屡失守或无法突破,则难以对内交代。

  其一,蔡英文仍不甘、不敢在深绿挟制下走暴冲、烽火的陈水扁“外交”路线。在中美博弈亚太的两岸政治现实下,蔡英文在有限选项内多采模糊回避、消极投机方式闪转腾挪。

  除了大陆显而易见的不信任,卜睿哲(Richard Bush)等美国涉台界要人纷纷敦促蔡英文“清晰阐述两岸政策”,也显示美方对蔡的政策摇摆和能否“维持现状”存在怀疑和不安。因此,虽然蔡在内外压力下逐渐趋“独”,但也未必会轻易地以触怒大陆和美国,以及折损其“政治权威”和“决策独立性”的代价来讨好深绿,巩固基本盘。

  其二,除了政治风险和代价,拓展“国际参与”的经济成本也与蔡“收缩、踏实”的“外交路线”相悖。

  由于财政困难,蔡当局一方面大规模裁撤“外馆”,宣示不做“烽火外交”,要发展“基于价值认同的实质关系”,而不强调名义上的“外交关系”,一方面在“双十演讲”等场合提出,要以“互惠互助”原则奉行“踏实外交”,即转变“单向金援”为“厚植互补互惠的对外关系”,不愿“为了面子失掉里子”,做“凯子外交”。

  因此,基于上述复杂情势算计,蔡英文未来对“国际空间”的谋取将更多采取“小成本”、“使巧劲”、“借力打力”的方式来实现。在蔡英文从对民进党员公开信、接受美、日媒体专访,到“双十”讲话的过程中,一边以政治修辞为“力抗说”“降温”,一边在其操作层面展开“抗中”。即将于11月登场的APEC领袖峰会,被蔡视为在“国际空间”负隅顽抗的“良机”。

  而蔡英文“台湾从未从重大国际事务中缺席”的自信,来自于其所谓“力道超乎以往”的“民主国家的支持”。可以预期,蔡当局将持续加强以“抗衡中国”和“民主自由”为旗号,博取美日等“价值同盟”国家支持其“国际参与”。目前来看,若有美、日背书,不排除蔡英文有可能突破红线,不惜伤害两岸政治互信与默契基础,引发对抗冲突的政治烽火,大陆不可不防。正如日本《读卖新闻》露骨地说,台日近期的亲近,是“抗中需要彼此力量”,“台湾将在东海、南海”,以及国际组织等国际场域,加码“对抗中国”,落实深绿对蔡的“殷切希望”。(作者:刘匡宇,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博士)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