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学者解读:习近平对台讲话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理论

2016-03-09 08:4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日前参加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就两岸关系发表重要讲话,提纲契领而掷地有声。不舍得放下“台独”神主牌的民进党即将于二个月后上台执政,两岸关系再度浮现危机。虽然就如何继续两岸关系,民进党的预期压力不小,但至今仍未正面回应“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精神,还在试图测量大陆对台政策的底线。

  习总书记的讲话指出大陆对台大政方针,包括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策明确且一贯,不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而更重要的是他多次强调“九二共识”,重申了“九二共识”的基础不可动摇,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题中要义乃坚决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习近平的讲话明确了大陆对台政策的方向,进一步深化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理论。

  1、体现了大陆领导层对台海局势的精准把握。过去8年,两岸关系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的成果,两岸人民共享和平发展的成果,台湾大部分民众赞同和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在野的民进党不得不多次表态支持两岸交流。在此大背景下,岛内政局和台湾民意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和平发展红利的社会分配失衡,激化了岛内矛盾。国民党内部纷争、执政不力,民众多有不满;民进党以代表“草根”自居,扩大宣传和动员,获得了相当的社会支持。

  民进党选举大获全胜后,虽从稳固执政地位的角度考虑,希望两岸经贸交流和台海安定局面继续,却又底气不足,民进党现阶段正急于在国际上另辟路径,甚至不惜成本代价,铺设台湾绕开大陆而发展的道路。民进党之尴尬行径,皆因蔡英文不愿正面承认“九二共识”。蔡英文上台后在经济上舍近求远,政治上搞得风声鹤唳,绝非台湾民意所愿所求,其与选民的蜜月期必不可长久。

  2、承认“九二共识”必须接受“两岸同属一中”。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是“一个中国”原则,即“九二共识”的核心内涵。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终极目标是统一,基本前提是“反台独”,“九二共识”是谈判协商的基础。“九二共识”的实质是两岸定位问题,皮之不存,毛将附焉?没有两岸定位,何来顺畅的两岸关系?“两岸同属一中”以前是,将来还是大陆处理两岸定位及发展两岸关系的基础原则。两岸的分立以及复归统一是历史遗留问题,是结束敌对状态,而不是领土和主权再造。

  显然,“九二共识”不仅是曾经发生的事实,同样也是两岸关系目前的真实状况。蔡英文反复讲维持现状,尊重宪政体制,却又抗拒“九二共识”,龃龉嗷牙、自相矛盾实难取信于人。民进党观望与回避“九二共识”的态度,或许是不愿意屈从国民党的政策表述;蔡英文为安抚选民,也一度提出所谓不否认“九二会谈”的历史事实,但就“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即“一中原则”仍旧绕道而行。民进党自认为这不失为折衷方案,是大陆虽不满意而又能勉强接受的说法。然而,习总书记在此次讲话中再次点破,须认同“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两岸双方才有政治基础,就可以保持良性互动。

  3、反对“台独”一如既往是大陆对台的政治底线。习近平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升到国家总体战略的层面,对台大政方针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体现了大陆对台政策的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在两岸交往中,大陆会更重视坚持原则的导向,提高站位,尽量避免以亲疏和交情来评价和发展两岸关系。这也给了民进党一个明白的信号,民进党也有机会参与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业中,但前提是维护国家和民族的领土和主权完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有原则的和平与发展。

  坚持“反台独”的政治底线,显示了大陆推动国家统一的同时,也尊重台湾的治理模式,二者并行不悖。不论台湾的政局如何变幻,于情于理于法,在“反台独”的立场上,大陆没有任何的退让余地,民进党上台后,两岸关系是重回陈水扁时期的剑拔弩张,台湾社会深受其害;还是顺应形势,持续推进两岸各领域的交流合作,目前球已在民进党和蔡英文一边。“反台独”的底线提示蔡英文和民进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带来的两岸经济社会整合发展,是造福两岸人民的事业。习近平同志将反台独和维护国家统一上升到对历史、对人民负责的高度,凸显大陆“反台独”的决心。

  4、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理论逻辑。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绝非只有利于大陆而无益于台湾。虽然八年来,两岸关系获得长足发展,但大规模、全方位影响岛内民众政治倾向正向发展尚需时日,大部分台湾同胞对大陆及两岸关系了解不多,普通民众对两岸双赢及和平红利问题感触不深,无形中增添了台湾同胞对未来两岸走向一体化的疑虑。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就是要创造条件来说明两岸“合则两利,分则两害”的道理。

  台湾的命运,台湾同胞的命运从历史和现实看,都与大陆紧密相联,不可分割。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目标是最终实现国家的统一,这个过程比较长,但是方向要明确,如果没有正确的两岸命运共同体意识,两岸长期分立、各自为政、互不统属的维持现状并非一桩好事。文化“台独”、渐进式“台独”以及隐性“台独”等各种闹剧就可能轮番上演,不利于两岸关系的各种问题就会滋生蔓延。

  因而,两岸的未来不是谁吃掉谁的问题,正确逻辑是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台湾的安全与繁荣方有根本保障,良好的两岸关系才是台湾发展的源头活水。正如习总书记指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需要两岸同胞共同维护,开创共同美好未来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两岸同胞携起手来同心干。

  5、坚持依靠人民推进两岸关系持续发展的路径。寄希望于台湾人民是大陆对台政策总方针,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实践说明,两岸关系实际的推动力量是两岸民众。过去几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实践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也面临挑战。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以台湾民众整体利益为指向,要惠及台湾同胞切身利益的根本方向是毫不动摇的。习总书记指出,在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过程中,将持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整合发展,增进同胞亲情和福祉,拉近同胞的心灵距离。揭示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经验,在于要将对台工作重心往下沉,加强社会基层面的链接,构筑两岸民众直接的、真实不虚的心灵之桥。大陆政府也应调动全社会力量,带动大陆人民成为推动两岸关系的主体。而台湾任何政党,为其政党形象和政治前途,都须以民众的要求为依归。

  习近平的讲话再次肯定民众是发展两岸关系的基本依靠力量,积极有效动员台湾民众遏制“台独”,是当前和今后检验对台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也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路径。

  习总书记“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引起台湾各界广泛关注,民进党及相关各方不应有误判或是侥幸。民进党方面回应表示“两岸和平发展是大家共同的期待,双方的责任,执政后会致力维持现状,努力确保台海和平与稳定”,虽然表达了希望两岸和平稳定的愿望,但仍未正面回应两岸定位问题。大陆领导人对台权威讲话一言以蔽之,蔡英文上台前,如果没有正确的两岸关系定位和两岸间的起码共识,民进党期望的两岸和平发展无异于缘木求鱼。审时度势,善于把握机会者才能赢得未来,民进党、蔡英文理应思之、慎之。(李文艺,作者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博士,浙江大学台湾研究所讲师。)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