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党朝胜:习近平对台工作重要思想的“六种意识”

2017-11-24 10:5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近年来,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不断提出对台工作的新论断、新思路、新战略,这些新论断、新思路、新战略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又处处体现着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精髓。具体而言,突出表现为以下六种意识。

  一、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充分体现了“高度意识”

  上任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即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治国理政方向。具体到对台工作方面,习总书记更是时时刻刻以中华民族整体利益为念,提出了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历史必然的新论断,让大家对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之间的关系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即推进国家统一进程既是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也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然结果。“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的新思路,号召两岸同胞将心比心,相互理解与尊重,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携手同心共圆中国梦,参与可增加认同,这样就可大大增强台湾同胞在民族复兴进程中的积极主动性。中共十九大报告又将“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列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之一,把加强对台工作作为当前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的核心,凸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领导核心的中国共产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的战略高度以及坚强意志和决心。

  二、站在稳步推进全面发展的全局视野,充分体现了“全局意识”

  重视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的一个重要战略思想。具体就对台工作而言,习近平对台工作重要思想是服从和服务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从和服务于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同时,对台工作重要思想本身又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它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着墨,各领域之间又充分显示出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从而保证了5年来的对台工作得以克难前行,砥砺奋进。具体包括:两岸政治关系取得重大突破,两岸领导人会面成功举行;两岸经济合作向更深层次迈进,两岸经济融合初显成效;两岸人员往来更显频繁,社会文化交流更加深入广泛。中共十九大报告又宣布将给予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的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有了新的政策驱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必将出现新高潮,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祖国统一进程必将呈现全新局面。

  三、站稳两岸同胞切身利益的基本立场,充分体现了“人民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将人民放在首要位置,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在对台工作中,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充分尊重全体中华儿女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共同意愿,宣示将深化两岸利益融合,共创两岸互利双赢,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号召两岸同胞共建共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共同谱写两岸关系的崭新历史,携手共圆中国梦。另需指出,因习近平总书记曾长期在福建地区工作,有丰富的第一手对台工作经验,这让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台工作中贯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奠定了基础。

  四、立足维护总体国家安全的底线思维,充分体现了“底线意识”

  习总书记曾在讲话中强调: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这也是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战略定力,应对错综复杂形势的科学方法。自2008年两岸关系进入和平发展新局面后,“台独”分裂势力从未甘心失败,总在全力挣扎反抗,然而,无论“台独”处于低谷或高潮、执政或在野,中国大陆始终将“台独”定位为逆历史潮流而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最大现实威胁,是中华民族的敌人,始终旗帜鲜明地反对一切分裂国家、分裂民族的言论和行为。正是这种坚持,大陆牢牢把握了对台工作主动权,“反独促统”工作取得更好效果。目前,一个中国原则已成国际社会主流民意,“台独国际空间”越来越狭小,台湾同胞也更加认清“台独”分裂的危害,对大陆好感的民意在上升,对“台独”的认同在下降,蔡英文政权危机在加深。中共十九大报告的“两个绝不”与“六个任何”将两岸关系“红线”划得更清晰,势必在岛内与国际社会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

  五、贯彻大胆创新大胆突破的改革思维,充分体现了“突破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进中国特色主义伟大事业过程中,一再强调要大胆创新、大胆突破。大胆创新、大胆突破,就是不因循守旧,敢于打破一切不合时宜的旧思想、旧观念、旧框框,抓住一切机遇,迎难而上,变僵局为新局。这一思维在对台工作中也得到充分体现,最典型的当数2015年11月在新加坡举行的举世瞩目的两岸领导人会面,不仅向全世界展现中国人具有解决自己事情的能力,也坚定了两岸同胞全面推进两岸关系稳步前进的信心,更让两岸关系突进到一个全新境界。

  六、抓住制约两岸关系深化的关键环节,充分体现了“重点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抓准、抓住、抓好战略重点,强调以重点带动全局,把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习总书记这种正确处理主、次矛盾的思维在对台工作中也得到充分体现。习总书记反复强调要“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对当前两岸关系而言,可谓抓住了要害,点准了穴位,打准了靶心。自1987年底以来,两岸交流虽已非常密切,但由于“台独”分裂势力的长期欺骗蛊惑,许多台湾同胞对大陆、两岸交流与国家统一仍有许多误解甚至敌意,如同一堵“心墙”,严重制约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深化,干扰两岸和平统一进程。这种心理隔阂已成两岸关系最大短板。其实,“短板”就是“短腿”,“短腿”最终会拖垮“长腿”。如果不尽快化解两岸同胞心理隔阂,不能让两岸同胞彼此理解尊重、将心比心,就不可能有“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局面。因此,习总书记一再强调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就是抓重点,破难点,强弱项,为两岸关系行稳致远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作者:党朝胜,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