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十九大回声|专家谈】十九大报告指引对台工作走向更大胜利

2017-10-20 09:0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10月18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政治报告涉台内容在总结十八大以来对台工作理论与实践创新的基础上,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重要理念、目标任务、原则方针和主要措施,体现了我党对台大政方针稳定性与开创性,反映了习总书记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的新理念新主张新要求,构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成为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新指针,并将对中华民族伟大历史进程产生深远影响。只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的报告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决策部署,今后的对台工作一定能走向更大胜利。

  一、首次将统一伟业提升到“基本方略”全新高度,更加凸显解决台湾问题的重要性与紧迫性

  推进祖国统一和实现现代化建设、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人类共同发展一直是我们党的三大历史任务。这些年来,按照党的一贯大政方针与具体部署,对台工作不断克难前行,取得了一个接一个的伟大胜利。然而,随着“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新时代来临,我们更应重视解决台湾问题和推进统一进程,要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

  正因此,十九大报告首次将“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上升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使解决台湾问题和推进统一进程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组成。为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新的伟大胜利,为“更好引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这一基本方略理应由“全党同志必须全面贯彻”。

  同时,基于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基于十九大报告所提两个“十五年”,基于基本方略本身所含“全盘计划和策略”之义,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完全统一已然被十九大报告列出相对明确的进程表(时间表)。 全党全国人民理当锐意进取,努力工作,为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扎实推进祖国统一进程作出新贡献。

  二、明确宣示尊重台湾同胞选择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更加凸显我党关爱台湾同胞的决心与诚意

  为解决台湾问题和推进祖国统一进程,我党始终尊重台湾同胞的选择与感受,并尽最大努力以最大诚意维护台湾同胞切身与长远利益。这些努力已经取得良好效果,获得广大台湾同胞的普遍认同。然而,当前两岸关系的根本矛盾仍然是两岸交流现状与两岸同胞的期待需求严重不适应,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待更加深入。

  为此,十九大报告不仅强调,要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还具体承诺,要通过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两岸一家亲”是对“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的最新最佳诠释,也是大陆“惠台”政策的动因;让台湾同胞率先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在大陆提供各种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是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最全面最具体的举措,充分展现了大陆的诚意。

  俗话说,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共享中华文化,彼此心灵相通。大陆同胞的一片真心一定能换取台湾同胞的一片真情,两岸同胞一定能携起手来,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三、明确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划定两岸红线,更加凸显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与能力

  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不仅是我党一贯基本立场,也是两岸关系必然要求与全体中国人共同心愿,更已成为当前世界政治格局的基本共识。然而,“台独”分裂尽管已被一再证明“此路不通”,但他们现在仍幻想再推“隐性台独”,恶化台海局势,让两岸关系重新回到动荡不安的老路,他们妄图通过激化统“独”矛盾以继续谋求一党一己之私。

  十九大报告不仅重申“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更为反对“台独”分裂划定了清晰明确的红线。报告所提“两个决不”与“六个任何”,即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这些表述切中当前岛内时弊,对“台独”分裂势力是当头棒喝,顺应了“反独无死角”的两岸呼声,凸显了我们挫败任何形式“台独”分裂图谋的坚定意志、充分信心和足够能力,更揭穿了“台独政权”的谎言,让台湾同胞更加清楚“台独”分裂的危害,从而自觉参与到反“独”斗争洪流中。

  四、明确未来对台工作的重点,更加凸显我对台政策尊重客观规律勇于克难前行的信心与决心

  自从1987年底两岸同胞长期隔离状态被打破以来,两岸同胞交往日益密切,两岸同胞相互了解机会增多,彼此理解尊重、相互将心比心、携手共圆中国梦的趋势正在形成。然而,“台独”分裂势力总是贼心不死,处心积虑误导台湾同胞,诱使他们对大陆与两岸交流产生错误认知,对中国形成分离情感,对大陆产生排斥心理。

  对此,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话虽不多,却意味深长,充分尊重了科学规律。毕竟,两岸交流终究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心理研究发现,不同群体间的交往存在“认知→情感→行为”循环。认知是交往前提,需有准确的自我与对他认知。情感是交往的基础与驱动力,含联合、分离两种情感,前者加强人际吸引,后者导致人际排斥。行为是按交往双方意愿相互作用的外在手段和表现,表现为彼此援助或攻击、合作或分离、竞争或挑战、协调或冲突等。良好认知产生良好情感,良好情感带来良好行为,反之则导致恶性循环。“台独”分裂势力的所作所为,就是幻想让两岸关系陷于恶性循环。

  基于两岸长期隔离的先天不足与“台独”分裂的后天歪曲这种客观现象,要想厚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民意基础,就应增强两岸同胞心理凝聚力与亲近感。秉持“两岸一家亲”、促进心灵契合正好抓住了深化两岸关系的“牛鼻子”。  

  总之,习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不仅为今后对台工作指明了目标和方向,更给出了解决问题的路径与方法。我们不仅要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更应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所揭示的基本方略,从而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者:党朝胜,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赵静]